雲南頻道

農戶田間地頭“應考” 院士手把手“閱卷”

2022年01月21日 11:42:48 | 來源:臨滄市委宣傳部

  深冬時節,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小道河林場裏的一朵朵三七花隨風搖曳,林場的寧靜時不時被一陣陣掌聲打破,1月17日,這裏正在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培訓課。村民們拿著種植的三七花,給朱有勇院士察看他們的“答卷”算不算合格。

  現場參加培訓的村民,剛剛從影院看完電影《農民院士》,還陶醉在電影的情節中,被電影中塑造的“農民院士”事跡所感動。現場聽過朱有勇院士的授課後,大家對兩位“農民院士”讚不絕口。

  1月17日,朱有勇院士在臨滄市臨翔區小道河林場為當地林下種植群眾開展培訓。臨滄市委宣傳部 供圖

  培訓班課堂上,朱有勇分享了自己與農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一些趣事。“以前我們做培訓的時候,講的話群眾是聽不懂的,後來我就學了幾句拉祜族語,老百姓覺得這個院士是真正想幫我們致富,才開始逐漸信任我。”“每天早上我要跑步,我出去跑步回來門上就挂著吃的東西。有時候是雞蛋,有時候是玉米,有時候是紅薯,是誰送的我都不知道。”雖然大家從電影裏也能看到很多像這樣的小細節,但是從朱有勇院士口裏講出來,更能感受到院士對土地與農民難以割舍的眷戀和熱愛。

  讓村民們驚喜連連的是,電影《農民院士》朱有勇的扮演者于榮光也來到培訓課現場上,兩位“農民院士”同框,讓整個培訓課氣氛活躍起來。

  “于榮光老師是一個硬漢的形象,我雖然手無縛雞之力,但是被他演繹得像一個硬漢。”“朱院士用科技的手段響應黨中央號召,回到農村,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這不是硬漢是什麼?為硬漢鼓掌。”圍繞著“硬漢”這個話題,兩位“農民院士”的對話引來更熱烈的掌聲。

  在談到于榮光演得像不像時,朱有勇笑了笑説:“他演的是我,也不是‘我’,是千千萬萬個農業科技工作者,是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奮戰在一線的每一個人。”

  “今天我們看了《農民院士》之後,才知道朱院士是一個相當有名氣的人,相當了不起!”臨翔區博尚鎮的拉祜族群眾羅平忠給朱院士遞上一杯用自家三七花泡的熱水。

  羅平忠和朱有勇之間的友情還得從2020年9月説起,朱有勇帶著團隊來到小道河林場,啟動200畝林下有機三七示范種植基地建設。羅平忠就是那時開始試種植林下三七,在朱有勇手把手的示范下,他家種植的2畝三七如今已經開出三七花,並初見效益。

  朱有勇院士向當地群眾講解關鍵技術(1月17日攝)。臨滄市委宣傳部 供圖

  喝了羅平忠泡的三七花水,朱有勇豎起了大拇指。為了更直觀地回答好三七種植、管護的一些問題,朱有勇又走到旁邊的一塊地裏,從土裏拔出了一棵三七,手把手地向當地群眾講解關鍵技術。“認真觀察,這個根非常發達,根就是植物的嘴巴,就是説它的嘴大,它要吸收養分。”

  “因為有你們團隊的指導,技術方面、防病害方面,我們再也不用擔心種不好。”看到鄉親們信心滿滿,朱有勇説:“我們到這裏來,在這裏要麼不幹,一幹就至少幹20年,把這些山頭都種成有機的中藥材,一開始種三七,三七收了以後種黃精,黃精種了以後再回來種三七。我們做成一個大的産業,就是林下有機中藥材種植。”

  林下三七(1月17日攝)。臨滄市委宣傳部 供圖

  “希望你們在臨翔區多待幾年,帶我們走上富裕之路。”夕陽西下,培訓快結束了,村民們揮手向朱有勇一行表達感激和不舍之情。

  臨翔區小道河林場是“雲南省林下有機三七種植鄉村振興科技示范園”,預計到2025年,臨翔區將建成2萬畝示范區和1000畝育苗基地,實現種植産值40億元以上,讓1萬多戶農民受益,開啟鄉村振興“綠色之夢”的“幸福密碼”。(完)(吳成光 趙淑萍 李斯琰 彭文昌 徐珊珊 楊再國)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