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學史力行踐初心 為民解憂謀福祉

2022年01月20日 18:21:56 | 來源:通海縣融媒體中心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學史力行,實幹為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通海縣各級各部門堅持把“學黨史”和“辦實事”結合起來,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感謝叔叔阿姨幫我們實現心中的願望。”接過縣審計局志願者送來的物品,通海縣九龍小學20名家庭貧困學生異口同聲地説。

  作為省級文明單位的通海縣審計局,在認領了九龍小學20名家庭貧困學生的“微心願”後,通過組織發動全體幹部職工捐款、前往學校開展“弘揚雷鋒精神 點亮微心願”活動的方式,幫助他們實現了心中的願望。此後,縣審計局還聯合縣殘聯開展“志願助殘 陽光行動”活動,為裏山鄉芭蕉村的殘疾人送去了書籍、米油,並為他們打掃環境衛生。

  縣審計局開展的志願幫扶,僅僅只是通海縣持續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基層走實走深的一個縮影。

  通海縣堅持黨建引領、以學促進,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全縣城鄉人居環境提升、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各項重點工作,將“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幹部規劃家鄉”納入辦實事的重要內容,組織開展“杞麓湖衛士”“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等各類志願服務2127場次,23萬余人次受益。

  辦好特殊教育

  “一來學校時只會脫鞋子、睡在地上、坐不住,現在只要一聽到鈴聲,她就知道上課了,乖乖地坐著學習,進步大了,感謝黨的好政策。”近日,孫女免費就讀于通海縣特殊教育學校的陳奶奶欣喜地感慨道。陳奶奶的孫女因腦發育緩慢,走路、説話比正常孩子推遲了幾年,經過測評不能就讀普通學校,此前在外面讀早教班的每年的費用高達近5萬元,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通海縣把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列為”為民辦實事”的“民心工程”和“溫暖工程”,克服學校建設“無場地、無資金、無人員”的困難,籌集資金120多萬元,利用縣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部分場所和空余土地進行特校建設,實施特殊教育標準教室和各類功能活動室改造,整合縣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人員,實行一人多崗,多措並舉,確保學校于2021年9月開學,讓陳奶奶的孫女等26名殘障兒童享受到公平有溫度的教育。

  “目前學校正在全力推進的愛心食堂、宿舍、醫務室等硬體設施的建設,著力為孩子們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生活環境。”通海縣特殊教育學校副校長柏雨妍説,今後,通海縣凡持有智障殘疾證並通過專業評估後均可到縣特殊教育學校免費就讀,接受九年義務教育階段教育。

  部門聯動“助農增收”

  “每公斤240元,我14:00前送到小區門口,你來小區門口拿到菌子再付款”。近日,通海縣裏山鄉大黑衝村羊肚菌種植戶小丁在電話中快速成交了一單生意,這既大大得益于縣供銷社幹部職工的牽線搭橋,也得益于通海縣融媒體中心的多平臺聯動發力。

  辭舊迎新之際,通海縣今年在縣供銷社主導下種植的270畝羊肚菌迎來豐收季,由于種植區域分散、採摘期也有前後差異,銷售上存在一定困難。為此,通海縣供銷社在適時撐握市場供求資訊及種植戶採摘情況的同時,借力縣融媒體中心媒體記者,通過拍攝採訪、制作視頻,並在抖音、快手、視頻號、微信等多個新媒體平臺發布,有效提高了通海新鮮羊肚菌上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大拓寬了銷售渠道,為幫助種植戶實現“豐産豐收”發揮了積極作用。

  “民生實事計劃”“為民辦事清單”全部辦結

  在建成區新增施劃停車位2558個,非機動車停車點55個;對公廁、洗手臺、破損街面、市政項目進行改造;新增城鎮就業3263人,轉移農村勞動力2872人;潛逃3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張某被成功抓獲,並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一樁樁、一件件,是通海縣各級各部門“學史力行踐初心 為民解憂謀福祉”的生動實踐。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通海縣始終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學習教育的“試金石”,落實惠民舉措,致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制定民生實事計劃2146件,列出為民辦事清單9122件,均于2021年11月底全部辦結,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