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聚焦富民高品質發展”係列深度報道3|“三旅”融合:打造高品質發展強大新引擎

2022年01月18日 14:07:41 | 來源:都市時報

  “山水園林衛星城、休閒康養目的地”是富民縣十四五時期的發展定位。富民縣充分發揮和彰顯自身特色優勢,做強文旅品牌、做大農旅産業、做實康旅理念,不斷促進“三旅”深度融合,讓其成為富民區域性高品質發展的強大新引擎。

  石橋村鄉村旅遊成熱點。

  富民縣“三旅”(農旅、文旅、康旅)融合向高品質、精品化的方向發展,成果顯著,亮點頻出。2021年,富民縣旅遊接待人數265.2萬人次,同比增長了20%,實現旅遊收入6.3億元,同比增長了25%。

  農旅融合 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2022年1月8日,新年的第二個周末。曬著冬日暖陽,嗅著清新空氣,昆明自由攝影師魏鳳靈和家人,在富民石橋村“過鄉村生活”。魏鳳靈説:“最近兩個月,我已經是第四次來石橋村過周末了。”

  遊客帶上富民的生態果蔬滿載而歸。

  走在石橋村寬敞幹凈的道路上,看著色彩斑斕,充滿農家特色和風情的精美壁畫和花墻,魏鳳靈興致勃勃地説,沿村走上一圈,眼裏都是風景,相機裏都是美照,每次來都有新的發現,都有新的感受。

  位于富民縣永定街道南營村委會的石橋村,是昆明市6個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創新實驗區之一,也是富民“三旅”融合的一個成功典范。在富民縣“三旅”融合發展的道路上,石橋村以黨建為引領,全力發展村集體經營,先後成立了富民九峰草莓産銷專業合作社、富民南西橋旅遊文化開發有限公司,彰顯了“三旅”的有效融合,石橋村南西橋生態休閒園集農耕體驗、花果種植、山鄉住宿、休閒康養、文化娛樂等鄉村旅遊功能為一體,吸引昆明和富民周邊的大量遊客。據石橋村不完全統計,2021年,遊客人數與2020年相比增加了30%多,年經營收入達到了800多萬元,和2020相比增漲了220多萬元。

  南西橋生態園吸引昆明周邊大量遊客。

  石橋村不僅成為昆明鄉村旅遊的新熱點,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而且成為昆明市、富民縣“三旅”融合發展、驅動型鄉村振興創新實驗的典范,其成果吸引了社會各界和權威媒體的關注,稱之為鄉村振興的“石橋模式”,為探索發展昆明市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新模式新路徑和“三旅”融合發展,促農增收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目前,石橋村內的“九峰書院”內部裝修和屋外的小遊園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工程計劃在春節前完工。同時,村內的幾家民宿也在改造之中。

  永定街道副書記何萬松介紹,在富民縣“三旅”融合發展中,將依據已經制定的《富民縣永定街道南營田園小鎮項目規劃》,統籌村莊周邊的農業資源、生態資源、文化資源等進行區域一體化發展,結合“山水田林”等自然景觀,布局和打造鄉村旅遊,以及有著“差異化發展”的美麗鄉村。

  文旅融合 重點項目“一起上”

  “真沒想到,荒山變成了景區,遊客多了,環境更美了。”在富民縣半山耕雲景區上班的王光存,祖輩生活在距離半山耕雲4公里的赤鷲大村。她目睹並見證了半山耕雲的巨大變化。

  半山耕耘景區成為近郊休閒旅遊熱門地。

  集農業生産、鄉村旅遊、創意産業、自然教育、康養休閒為一體的新型田園綜合體——半山耕雲始建于2012年,至2021年4月已累計投資了6000多萬元。2021年5月正式營業以來,成了昆明人和富民人周末近郊休閒旅遊之地。

  “在半山耕雲,吃特色農家菜,住精品民宿,逛農耕文化館,感受非遺傳習魅力,在半山書院讀書,上山摘櫻桃,下田摸谷花魚,在竹林裏挖筍、荷塘裏採蓮、菜地裏採摘蔬菜…… ”説起富民半山耕雲,來自昆明的周女士如數家珍。2021年8月,朋友推薦,她來到了半山耕雲,從此,她就愛上了這個地方。

  體驗農家生活。

  富民縣濃厚的農耕文化和多彩多姿的少數民族文化,造就了富民休閒宜居的鮮明底色。半山耕雲作為富民文旅融合發展重點推薦項目,得到了富民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援。2021年在縣文化和旅遊局的支援下,投資了60萬,建設了兩個三星級的旅遊廁所,指導和支援景區進行了基礎設施、旅遊服務、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提質升級改造。

  “在踐行‘九化富民’行動戰略和實施‘三旅’融合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富民始終以規劃設計為引領、鄉村旅遊為主線、重大項目為帶動,高品質、精品化推進富民旅遊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縣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劉海濤介紹。近年來,富民在“三旅”融合發展中,著力挖掘區域文化內涵,集科技館、體育館、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五館”的民族文化廣場工程,已經全面竣工通過驗收投入了使用。在上河院,植入了紅色旅遊文化建設了紅軍長徵過富民紀念館,建設了展示地方非遺等特色文化的展示館和上河書屋。在半山耕雲,建設了富民農耕文化博物館、非遺傳習所和半山書院。

  富民東村溫泉。

  同時,富民縣結合鄉村旅遊、非遺文化、助力文明城市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等工作,創作了音樂MV《文明之約》《富民民族團結之歌》《半山的守候》等文藝作品,原創和推廣了《打蕎舞》《蘆笙舞》等非遺歌舞。

  康旅融合 打造休閒康養目的地

  富民縣素有“滇北鎖鑰”之稱,境內環境優良、氣候宜人、物産豐富。在993.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青山環抱,螳螂川穿城而過,構成了“山一水一田一園一城”的城市生態格局,造就了富民休閒康養宜居最鮮明的底色。

  羅免鎮的少數民族風情。

  富民縣生態條件優美、環境清新自然,具有發展康養旅遊産業得天獨厚的優勢,是雲南地區宜居康養的首選之地。“旅遊+康養”正在成為富民縣“三旅”融合的發展新方向。

  近年來,富民縣積極搶抓昆明建設“國際大健康名城”“昆明最康養”的戰略機遇,依托全縣豐富的熱水資源,積極推動康養旅遊的融合發展,全力提升天馬山國際溫泉度假區、明熙苑、永安溫泉、南西橋、青泉酒莊等溫泉康養品牌的品質,並主動作為,積極尋求合作,與世麟集團等多方洽談,力爭引入康養旅遊的好項目、大項目。

  清河村紅色旅遊。

  富民縣將進一步塑造康養品牌,依托主城優勢醫療資源及富民良好的生態環境,探索構建“醫在主城、養在富民”康養模式,聯手打造“健康養老”品牌,年內啟動康養醫療中心、縣中醫院項目建設。深入挖掘富民特色民間食文化,積極整合滇重樓、三七等中藥材資源,探索打造“藥食同源”飲食品牌。依托全縣豐富的熱水資源,提升天馬山、明熙苑、南西橋等溫泉康養品質,做好款莊、東村熱水資源的開發利用。積極開展攀岩、騎行、徒步等體育活動,持續掀起全民健身熱潮。

  康旅融合,溫泉度假山莊深受遊客青睞。

  在康養旅遊融合發展方面,富民正積極動員企業引入康養新業態。2021年,明熙苑溫泉度假山莊項目投資300多萬元新建“芝麻森林”兒童樂園,擬投資規劃打造後山公園露營地、森林木屋、竹林網紅打卡地等遊憩設施和旅遊景點。

  融合發展 昆明“半小時經濟圈”功能凸顯

  富民自古為傳統農業縣,改革開放以來,富民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通過大力扶持和發展農業,富民成為了昆明有名的“蛋筐子、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富民距離昆明核心區僅19公里、處于昆明“半小時經濟圈”等區位優勢,得以了極大的彰顯。

  小水井苗族農民合唱團“天籟之音”唱響國際。

  除了擁有自然氣候資源優勢外,富民人傑地靈,物華天寶,歷史及文化厚重,是當代美術大師廖新學,攝影家杜天榮先生的故裏。紅軍長徵兩次途徑富民,小水井苗族農民合唱團“天籟之音”唱響國際。此外,富民還是漢、彝、苗、回、白等28個民族群眾和諧生活的美麗家園,有著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經過多年的發展,富民縣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先進縣”、“中國楊梅之鄉”、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雲南省文明縣城、雲南省愛國衛生“7 個專項行動”工作突出縣、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徐霞客旅遊標誌地等稱號,多年的鄉村旅遊發展,為富民發展農旅、文旅和康旅奠定了基礎。

  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未來,富民縣將繼續依托良好的自然資源、文化資源和區位優勢,全面推進“三旅”融合,進一步凸顯昆明“半小時經濟圈”的“富民優勢和富民功能”,進一步使“三旅”融合成為富民高品質發展的強大新引擎。

  未來規劃 夯實項目支撐

  多年的鄉村旅遊發展,為富民“三旅”融合發展奠定了基礎。

  未來,富民將繼續做好“三旅”融合發展文章,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推進力度,重點包裝永定九峰山旅遊資源和款莊熱水資源,引進大型康養文旅項目,夯實“三旅”融合的項目支撐,2021年,富民縣成功備案的果之甸項目已經開工,寶石洞風景區、天馬山旅遊度假區項目建設已在籌備中。

  邀請外來遊客品嘗大樹楊梅。

  富民縣將全力支援羅免、赤鷲走梯次推進,協同發展的道路,依托良好的産業基礎和生態環境,打造以農業休閒觀光為主的旅遊觀光産業發展區的同時,啟動東村、款莊、散旦聯動發展規劃編制,整合三鎮紅色文化、熱水溫泉、林業加工等資源,加大項目策劃包裝及招商力度,打造東部三鎮發展增長極。

  富民縣將積極發揮民族文化廣場“五館”的作用,積極開展各類演出、研學、展覽、閱讀、培訓等文化活動,集聚文化人氣,把民族文化廣場“五館”打造成富民乃至昆明文化新地標。下一步,富民還將充分挖掘富民歷史文化、農耕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等資源,引進影視、數字文化産項目,重點打造包裝具有富民特色的IP農特産品,積極培育文化産業企業,打造數字文化産業園。

  盡享靜謐浪漫生活。

  富民縣將依托“小水井”等現有文化名片,打造富民文化活動品牌,進一步提升富民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聚集富民旅遊人氣。

  富民縣將實施“串珠成鏈”行動,提速“三旅融合”。深入挖掘整合農業、文化和資源優勢,著力布點,精心串鏈,打造旅遊精品線路。加快推進旅遊産品、模式、業態創新,提升旅遊服務功能,培育一批“三旅”融合示范點,以“點”擴面,推進全域旅遊,推動“三旅”融合向深度發展。

  富民縣將以更加創新的思路、更加嶄新的姿態、更加務實的舉措,著力抓好鄉村文化振興和旅遊發展,全面建設“山水園林衛星城、休閒康養目的地”,全力打造“螳川花園城市”和昆明“近郊消費中心”。(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