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紅河:敢擔當善作為 跨越發展開新篇

2022年01月17日 17:54:47 | 來源:雲南日報

  

七彩雲菊。陶家淇 攝

  河口公路口岸。

  蒙自工業企業生産車間。佴斌 攝

  紅河縣迤薩鎮東門馬幫古建築群。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連日來,一場“擔當實幹、爭先跨越”大討論活動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全面鋪開。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提要求、談感受、話發展,深入開展7個方面的大討論,在工作中比學趕超、奮勇爭先。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闖、堅決地幹,正迅速成為紅河幹部隊伍的共識。

  在“十四五”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這場觀念覺醒、革故鼎新的思想碰撞,擔當作為、拓展新局的實踐活動,提振精神、比學趕超的作風比拼,讓“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深入人心。全州廣大黨員幹部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務實高效抓落實、迎難而上促發展,奮力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解放思想 提振幹部精氣神

  歲末年初,天氣轉涼,但在紅河州行政中心的各個辦公室內卻是一派繁忙景象。各部門立足主責主業,聚焦擔當實幹爭先跨越的主題,圍繞“七論七破七提升”,真討論、較真勁,充分發揮刀刃向內的精神,深入搜尋自身存在的問題與不足,掃清發展前行障礙,推進各自領域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通過大討論,要著力破除知行脫節、思路狹窄、守攤意識,進一步提升紅河文旅的站位高度、發展速度、落實力度。州文旅係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對照,引起觸動,自覺主動轉變精神狀態,在解放思想中找準自身定位,展現自我價值,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的消極行為。”

  “我們政協的幹部有豐富的工作閱歷和經驗,只要重燃幹事創業的激情,定能為紅河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作出更多更好的貢獻。”

  “紅河公安要樹立重實績、重實效的導向,全面落實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轉變思維方式,在行動上見真章,全面提振全州公安民警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和舉措,全力推動紅河公安各項工作爭先進位。”

  “我們要以更扎實的工作來保障和服務紅河發展,做到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眼界更寬、思路更新、工作更實。要樹立爭先進位之心,尋求爭先進位之策,推進爭先跨越見行見效,推動紅河司法行政事業高品質跨越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

  大討論活動啟動一月有余,熱潮不斷。全州各級各部門主動創新方式方法,把大討論活動與民主生活會、單位年終考核、未來工作計劃等內容相結合,充分想、真心説,在討論中形成的一批建議、辦法、措施已逐漸落地落實,為推動紅河高品質跨越發展凝聚了廣泛思想共識、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轉變觀念 衝破藩籬天地寬

  “跳出紅河、面向全國、放眼世界確立標桿”“只爭朝夕、奮勇爭先,才能實現跨越發展”“慢走一步就會差之千裏,耽誤一時就會落後多年”……圍繞大討論活動的目標要求,全州各級各部門不斷衝破思想觀念的藩籬,敢于破舊立新、尋求自我突破,逐步在各自工作領域形成了創一流、爭先進,比學趕超的良好態勢。

  PPT演示講解、現場點評、即興提問、深入研討……1月1日,河口瑤族自治縣舉行“擔當實幹 爭先跨越”大討論活動第一專場集中討論。會議現場,與會幹部圍繞當前工作中亟須破解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進行探討。發言結束後,其他幹部進行點評、提問、討論,並提出各自的思考和建議。

  “金平發展最大的競爭優勢在哪裏?高品質發展的突破點在哪裏?動力和支撐是什麼?怎樣才能更好地搶抓政策機遇?”在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縣委常委班子大討論集中研討活動現場,結合“七論七破七提升”以及縣委提出的“新風之論”要求,與會人員認為,要謀劃好沿邊開放大文章,必須立足金平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和地理區位優勢,完善功能、搭建平臺、改革創新、聯動發展,打牢擴大開放的基礎。

  在綠春縣“黨建引領、六村同創”鄉村振興示范創建現場推進會上,與會人員在肯定現場點積極做法的同時,也指出規劃意識不夠強、特色亮點不夠明顯等不足。會議提出,鄉村振興示范創建工作要突出黨建引領,以組建專班、做強産業、實施獎補等形式,探索一條把手工藝展示變文化展示、文化展示變旅遊風景線、旅遊風景線變群眾發家致富的路子。

  問學什麼、怎麼學,問如何解放思想,問是否安于現狀,問自身有何差距,問工作是否全力以赴,問是否遵規守紀,問是否精神懈怠……建水縣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制訂具體的學習討論計劃,堅持邊學習理論邊研討交流,圍繞“思想之論、行動之論、責任之論、能力之論、效率之論、作風之論、紀律之論”的“七論”要求,引導全體黨員開展“七問”,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破除知行脫節,立真學真信真用意識;破除思路狹窄,立創新創造意識;破除守攤意識,立敢于擔當意識;破除固步自封,立學無止境意識;破除常規思維,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破除精神懈怠,立攻堅克難意識;破除主觀隨意,立紀律規矩意識。

  直面區域經濟發展、鄉村振興、沿邊開放、生態文明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與問題,全州各級各部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轉變作風、狠抓落實為抓手,以奮鬥者的姿態,逢山開道、遇水搭橋,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行動突圍 比學趕超氣象新

  “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只有幹出來的精彩。”紅河州委書記趙瑞君表示。為確保大討論活動取得實效,全州在抓落實中體現大討論活動的成果,以思想解放引領實踐探索,在新征程上譜寫紅河高品質跨越發展新篇章。

  紅河州擁有有色金屬、煙草等支柱産業,工業文化厚重。“我們堅持把開展大討論活動與業務工作結合起來,與幹部思想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州工信局機關及直屬單位黨委專職副書記王維紀説,思想的轉變帶來的是幹事創業的新激情、能力水準的新突破、工作品質的新提升。圍繞企業需求,州工信局精準施策,深入一線扎實開展工業經濟協調服務工作,通過努力,2021年全州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0戶。

  開展大討論活動為蒙自市各項重點工作開展擂響戰鼓、吹響號角。去年12月31日,蒙自市與全州同步舉行2021年第六次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總投資17.79億元。全市領導幹部切實發揮示范帶動和典型引領作用,轉變工作作風,在敢于擔當上帶好頭,把重點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標,再掀項目建設新高潮。

  紅河州把“大抓電商”作為帶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努力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2021年1至11月,全州實現電商交易總額201.82億元。州商務局數字商務和物流科科長朱軼表示,將以此次大討論為契機和動力,健全城鄉、區域商貿物流網絡,抓好農村電商融合發展,推動農村商貿流通企業轉型升級。

  目前,全州各級各部門正大力推動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實行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以思想大解放推動理念觀念大轉變,工作效率大提升,紅河大發展。(完)(記者 饒勇 黃翹楚)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