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東川:90後農場主的夢想

2022年01月14日 14:21:01 | 來源: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如今,許多年輕人會選擇在大城市追逐夢想,但昆明市東川區拖布卡鎮播卡村90後小夥彭雲周兄弟卻選擇回到家鄉發展家庭農場。

  播卡村有12個村民小組、686戶人家,主要種植農作物玉米、馬鈴薯,還有紅薯、核桃、花椒等經濟林果。村民現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不到萬元,經濟收入主要來源是外出務工。

彭家兩兄弟交談(2021年12月29日攝)。東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彭雲周父親離世早,家裏困難,靠低保生活。為了減輕家裏負擔,他外出打工,從做餐飲到廣告公司一幹就是幾十年。在外長了見識,又有國家的好政策,彭雲周決定返鄉創業。

  在自家十二畝地裏,彭雲周新建了兩千多平方米的豬舍,養了六百多頭豬。開始養殖的兩年由于沒有專業知識輔助,彭雲周屬于虧損狀態,經過努力鑽研科學養豬技術,現在彭雲周算是養豬“專家”了,村裏養豬的農戶有事都去找他。彭雲周的表弟彭雲江看著表哥的家庭農場不斷發展壯大,大學畢業後也選擇了回家創業。現在他們哥倆兒有一個共同的心願:通過科學養殖把規模慢慢擴大,希望養殖事業一年比一年好。

  彭家哥倆兒的家庭農場都屬于典型的偏遠型家庭農場,以養殖為主要家庭收入來源,具有較強的適應性、階段性特點,對當地其他農戶發展養殖業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播卡村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播卡村的鄉村發展要種養業相結合,以個人家庭農場為基礎擴大發展成為合作社,帶動農戶共同發展。(完)(楊煬 梁波)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