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變廢為寶!大理經開區再生水利用邁入快車道

2022年01月14日 14:21:01 | 來源:文旅頭條

  為科學推進水資源的迴圈利用,2019年8月,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啟動實施“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再生水係統利用項目”。至今,該項目已完成再生水管網建設77.5km,完成投資約6488萬元,再生水主管已基本履蓋天井、滿江、鳳儀片區已建成道路。

  再生水主要適用于市政及小區綠化用水、道路清掃、建築施工用水等。根據2021年統計使用情況,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再生水使用量約為3500m3/d,其中市政綠化及道路清洗再生水利用約為2700m3/d,覆蓋55.45萬平方米的市政綠化面積,約57.05萬平方米的道路清洗面積;恒源汽車、雲南海川等多家企業也已引入再生水使用,覆蓋綠化面積約7.74萬平方米,再生水使用約800m3/d。

  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金鑫介紹,“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再生水係統利用項目”估算投資約1.5億元,在經開區轄區內新建再生水管網約145km,管徑為DN100-DN600;新建再生水二級提升泵站3座。該項目通過市政污水管網收集城鎮生活污水,經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再經過再生水管網供應到轄內各用水節點,實現再生水回用。以前綠化澆灌、市政路面清洗全是用洱海水、自來水,既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也不環保。本項目的實施極大地節約了水資源,實現了水資源的迴圈再利用,對提高城鎮污水收集處理率、減輕下遊污水處理負荷、保護洱海優質水資源有著積極的作用。

  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金鑫。

  “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再生水係統利用項目”的建設是按照城市規劃發展的需要,以片區規劃為指導,結合規劃道路的建設分期、分片區同步實施,已完成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再生水係統利用項目(一期)一、二、三、四標段再生水管網;大理市鳳儀污水及再生水係統管網完善工程(一期再生水係統管網工程);龍山片區綠化消防再生水利用工程;雲嶺大道等道路再生水管網工程;蒼山路綠化景觀提升改造工程、教昌路、關賓路等項目同步建設完成再生水管網。

  目前,在經開區雲嶺大道等道路上,有隨處可見的取水點,灑水車取水清潔路面、澆灌綠化帶等十分方便,綠化帶採取滴灌、噴灌相結合的形式,提高了水資源的利用率。

  在蒼山路綠化景觀提升改造工程路段, 也能看到正在新建安裝再生水水管。

  在大理市鳳儀污水及再生水處理廠的中控室,記者在顯示屏上可以看到污水從收集、處理、再到使用的全過程。雲南京源環境産業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淑萍介紹了污水處理工藝流程,她表示,現在一期的處理能力為10000m3/d,生産再生水7000m3/d。目前正在進行二期擴建,二期增加處理規模10000m3/d。二期建設完成後,總規模會達到20000m3/d,會極大提高服務片區內污水的處理能力。另據區住建設局金鑫介紹,2022年經開區還將投資8.5億元,在天井片區建設一座處理規模為40000m3/d的下沉式污水處理廠,再生水生産規模為32000m3/d,並且生産的再生水水質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湖泊革命”要求,達到地表準三類水。屆時,將進一步提高經開區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加快推動大理州再生水使用示范點建設。

  雲南京源環境産業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淑萍。

  近年來,大理經開區扎實開展洱海保護治理工作,開建係列項目助力洱海保護,“保證不讓一滴污水流入洱海。”作為可再生資源,再生水的價值不言而喻,利用再生水替代洱海水、地下水進行綠化澆灌、路面清潔、廁所衝洗等,將會帶來更大的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效益。(完)(記者 林燕)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