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玉溪市元江縣那整社區:育強電商“領頭雁” 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2年01月10日 18:35:33 | 來源:元江縣融媒體中心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元江縣將學史力行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結合起來,同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釋放黨史學習成效為鄉村振興聚力賦能。眼下正是元江青棗上市的季節,與往年相比,今年元江縣澧江街道那整社區的青棗多了一個銷售渠道,那整社區的頭雁農業(元江)專業合作社通過電商渠道幫助果農銷售水果,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增加群眾收入。

  “我們社區種植芒果4000多畝、青棗1200多畝、楊桃200多畝,以往都是靠收購商進村收購水果,銷售渠道單一,農戶賣不上好價錢。”那整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白紅建説,“水果是那整社區群眾增收的主要産業,特別是疫情後我們看到單一的銷售渠道不利于農戶增收,我們社區就尋思著成立合作社通過電商渠道,幫助社區居民拓寬銷售渠道。”

  在街道的支援下,社區黨總支牽頭成立了頭雁農業(元江)專業合作社。在項目推動中,社區黨總支積極發揮牽頭領導作用,組織完成了合作社辦公場地、倉儲中心、電商直播間等基礎設施建設;與韻達物流快遞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進行倉儲物流供求資訊交換;與眷村合作社、元江縣紅河茶葉有限公司、元江縣張海水果種植有限公司等電商企業和種植企業構建意向合作關係。

  魯萍是那整社區的婦女主任,除了負責社區日常工作外她還專職負責合作社電商平臺的運營。魯萍告訴記者,合作社電商平臺由電商平臺運營板塊、手工名特産品開發板塊、供求資訊效果運用板塊、農産品品質化培訓板塊、便民服務板塊組成。電商平臺運營板塊主要通過挖掘組織有意願黨員、群眾,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等方式開展農村電商人才培訓,讓願意成為電商主播的人才進行直播帶貨,助力農産品銷售;手工名特産品開發板塊主要通過探尋元江當地的民特産品,通過電商渠道銷售;供求資訊效果運用板塊主要通過積極收集農産品資訊,組織代辦加入合作社,整合資源,搭建橋梁,把最優的價格給到農戶;農産品品質化培訓板塊主要是通過與企業商家合作和開展專業的農業種植培訓,帶動周圍農戶科學種植,提質增效;便民服務板塊主要是依托現有的場地優勢,那整社區頭雁合作社開設了電商服務服務站,為周邊居民提供便民寄遞服務,以更便宜的價格,服務好農産品進城的“最初一公里”。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那整社區還著力用好頭雁農業(元江)專業合作社的電商平臺,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早在冰糖橙上市時節,那整社區邀請網紅進行直播帶貨,不僅帶動社區水果銷售還帶動莫郎村冰糖橙銷售。那整社區還積極與人社部門、電子商務協會溝通聯繫,為有意願從事電商的年輕人進行培訓,那整社區還吸納了元江縣檸檬君農業有限公司加入合作社,合力助推社區發展有機農業。

  “今後我們的合作社還打算開展農資服務,助力現代農業發展,雖然目前還沒有更多的成績,但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我們會不斷查缺補漏把合作社和電商運營下去,造福社區群眾。”白紅建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