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怒江邊境線上話忠誠

2022年01月10日 17:58:54 | 來源:怒江邊境管理支隊

洛本卓邊境派出所小埡口執勤點民警在雪山上巡邏。怒江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1月的雲南怒江,峽谷寒潭,冰雪繞天。今年的人民警察節,這群戍邊人依然堅守在邊境線上,沾滿泥濘的雙腳、布滿風霜的臉龐盡顯忠誠。

  獨龍江峽谷的25只雞蛋

  全國“公安楷模”“雲嶺楷模”,2022年元旦前後,怒江邊境管理支隊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接連取得兩項榮譽。新年第一天一大早,霧氣還未退散,派出所民警余潤強和戰友冒著寒意,小心翼翼地走在沾滿冰霜的草叢間開始了一整天的工作。

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民警余潤強開展轄區走訪工作。怒江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小同志,這是25只土雞蛋,可好吃了,你們收下吧。”一行人聽到喊聲轉頭看向身後,一位60出頭、頭髮花白,走路一瘸一拐的獨龍族老人正喘著粗氣,手裏提著一個籃子,艱難地追趕著。

  “老人家,身體好些了嗎?這些雞蛋您留著補身體吧。”余潤強定睛一看,來人正是獨龍江鄉孔當村獨龍族群眾孔繼松。聽到派出所民警在隔壁走訪,老人就連忙將家裏的一筐雞蛋給民警送去,因為腿腳不好,等趕過來的時候,民警已經走遠了。

  老人獨自在家,有時和侄兒子鬧矛盾,少不了民警到家中進行調節,他家的事民警沒少操心,一次又一次老人默默記在了心底,總想著要送點東西感謝民警。

  “群眾送的東西我們堅決不能要。”70年來,派出所民警早已將轄區群眾當成了親人,將服務送進了獨龍族群眾心坎裏。余潤強借著送老人回家為由,離別時悄悄將這一筐雞蛋放回了老人家裏。

  小埡口10床被單

  “上面風雪太大了,物資保障極為困難。”小埡口執勤點位于瀘水邊境管理大隊洛本卓邊境派出所轄區,前幾日因惡劣的天氣影響,執勤點無奈下撤10公里,從山巔到地面海拔3000多米,目前的位置仍然要走24公里難行的山路。駐守在臨時執勤點的派出所民警張小冬説,警察節前幾天,單位送來了取暖設備和食物,吃住不成問題。

上小埡口的路上。怒江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小埡口執勤點民警上山搶修水源歸來。怒江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這個拌飯真香。”民警周華龍是北方人,平時很少吃辣,此刻的他正端著一碗辣椒拌飯大口大口吃起來。大家在雪地裏巡邏忙活了一上午,雪山上雪層還不算很厚,裏面全是凸起的亂石頭和竹簽子,民輔警們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體力消耗極大,加之氣候寒冷辣椒能禦寒,他早已習慣了這種飲食方式。

  門窗包裹得嚴嚴實實,屋內還是不時有風灌進來,周華龍掀開了自己床下面鋪著的被子,一層、二層、三層......不錯,上下剛好10層被單,基本可以禦寒,只是一晚上狂風呼呼,民警們最開始很難入睡,第二天腦袋昏昏沉沉的,後來也就習慣了。

  亞坪雪山14小時

  “晚上早點下來,我給你們弄疙瘩湯。”“去鄉裏要注意安全,開車靠裏面一點。”第二天就是警察節,劉明佳和往常一樣帶著輔警上山去巡邏,邊玲玲則開車去縣城採購生活物資,準備節日當天給戰友們加點餐。

  邊玲玲還算順利,買上些戰友們喜歡吃的水果、蔬菜就往回趕。好不容易回到警務室,馬上要到飯點了,丈夫還在山上,邊玲玲正準備打電話詢問情況,然而電話那頭卻是關機,邊玲玲並沒有多想,一頭扎進廚房準備起了豐富的晚餐。 

  飯已經上桌,邊玲玲再次撥打了丈夫電話,可是電話那頭仍然關機。天慢慢變暗,寒氣由遠及近從雪山頂向警務室微弱的燈光下壓了過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要是平時發生狀況丈夫總會通過往來的車輛傳遞資訊,可是現在除了呼呼的風聲其他都沒有。

  晚上9點,亞坪警務室靜了下來,出奇的靜讓人害怕。邊玲玲坐不住了,準備開車上山找丈夫和戰友們,就在這時雪山上傳下來消息,車輛拋錨正在搶修,有消息了邊玲玲懸在心上的石頭終于落了地。

  “雪山上恐怕到處都是大雪吧,車怎麼下來呢?”到了晚上12點,仍然不見大家回來,邊玲玲在屋子裏來回踱步,不停地看著墻上懸挂著的時鐘,一邊在嘴巴上喃喃自語。

  淩晨2點,丈夫和戰友們終于回來了,她連忙跑出去幫丈夫拍打身上的積雪,又端來溫熱的姜湯讓大家喝下,眼見丈夫手腳凍得哆嗦,邊玲玲十分心疼。

劉明佳、邊玲玲在雪山上巡邏。怒江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劉明佳在雪山上呆了14個小時,邊玲玲在警務室等了14個小時,每次上山邊玲玲總會等著丈夫和戰友們回家,因為警務室要大家一起守護才是家,等待的過程如此漫長,她要去慢慢適應,正如2年前她艱難選擇遠離父母、兒子,來到千裏之外的西南邊關一樣。(通訊員 代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