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德宏梁河:生態振興與産業振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2022年01月06日 18:14:21 | 來源:梁河縣林草局

  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利用森林資源發展綠色富民産業,大力推進滇皂莢産業發展,促進生態保護與林農增收協調發展,走出一條生態振興與産業振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雙贏”之路。

利林苗圃(2021年11月12日攝)。饒萬邦 攝

  為解決滇皂莢種苗無良種的問題,梁河縣林業和草原局與德宏州林業和草原局中心苗圃組建滇皂莢科技創新團隊,開展良種選育科技攻關,選育出“梁河1號滇皂莢”“梁河2號滇皂莢”兩個優良無性係,總結滇皂莢芽砧嫁接育苗技術,突破了梁河縣滇皂莢種植技術瓶頸,對推動滇皂莢産業健康快速發展、群眾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選育出的兩個優良無性係良種以及滇皂莢芽砧嫁接育苗技術還入選國家林業科技推廣成果庫。

動竜門前山“滇皂莢+茶”示范基地(2021年10月26日攝)。康昌良 攝

  梁河縣林草局在全縣范圍內選擇2個林木種苗生産證照齊全、育苗經驗豐富的苗圃,代培育“梁河1號滇皂莢”“梁河2號滇皂莢”兩個優良無性係苗10萬株,確保出圃滇皂莢良種壯苗6萬株。梁河縣林草局與專業合作社共建示范基地500畝,最大限度發揮示范、傳幫帶、輻射作用,實現以點帶面,促進梁河縣滇皂莢産業健康、高效發展。

九保鄉利林苗圃嫁接現場(2021年2月8日攝)。藺應禮 攝

  同時,梁河縣林草局技術專家志願服務團隊“送科技下鄉”形成常態化,切實把林草科技知識送到種植戶手中。針對滇皂莢種植戶種苗培育、種植經營、管理技術水準低下的現狀,梁河縣林草局技術專家利用專業和技術優勢,採取到府服務、現場觀摩、現場指導等形式就如何選穗、移植嫁接、監測管理、苗木種植等進行講解,傳授滇皂莢種植管理經驗,讓種植戶更直觀地了解種植管理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事項,促進滇皂莢産業提質增效,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截至目前,梁河縣林草局開展滇皂莢良種推廣種植技術培訓3期,現場講解30余場次。(完)(饒萬邦 趙靜)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