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抗擊疫情 溫暖同行 景洪市全力保障告莊西雙景滯留遊客生活服務和安置

2022年01月01日 19:38:35 來源: 中共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西雙版納全體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你們用行動體現了祖國及中國共産黨對人民的深切關懷,一切以人民的切身利益及困難出發,辛苦了,向你們致敬!我們相信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西雙版納,我們還會再來的。”2021年12月31日早,做完核酸檢測雙採雙檢後,滯留在景洪告莊西雙景的昆明遊客鄭某對封控區指揮部工作人員發短信表示感謝。

  疫情突發,讓人措手不及,前來西雙版納旅遊的很多遊客被滯留在景洪市告莊西雙景內,一次美好的旅遊被突然按下了“暫停鍵”。面對滯留遊客,州市指揮部和各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志願者全力以赴,想方設法為滯留遊客提供各種服務,保障滯留遊客生活需求,溫暖著他們的心。

  統籌各方力量 全力開展工作

  受疫情影響,告莊西雙景被列為封控區,對封控區內的遊客及住戶實行居家隔離。為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務滯留遊客,景洪市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處置,及時成立告莊西雙景封控指揮部,組建政法、公安、文化旅遊、市場監管、街道等部門人員參與的工作專班,開展各項處置工作。

  及時召開告莊西雙景滯留人員安置工作會議,針對滯留人員訴求,研究制定處置措施。文旅部門積極聯繫公安部門,摸清景區滯留人員數目,針對性開展工作。把景區劃分為13個網格點,投入500多名民兵、500多名志願者和400多名景區物業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宣講政策,提供送生活物品、送醫送藥到府服務,開展核酸檢測和疫情防控工作。

  開通微信群,及時發布疫情防控政策,讓滯留遊客及時掌握疫情防控政策,盡最大可能取得滯留遊客的理解支援和配合;設立核酸雙採點和離開景區證明開具點,及時為符合離開條件的滯留遊客辦理相關手續;加大監管力度,對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的行為進行查處;與醫院協商,開通重症患者治病綠色通道。

  截至目前,告莊西雙景疫情封控工作有序開展,對封控工作出現的問題正分類解決,符合條件的滯留遊客正陸續離開景區。

  疫情無情人有情 暖心服務有溫度

  在旅行中遭遇疫情無疑是不幸的,但由于有愛,讓這個跨年的冬天不那麼寒冷。

  2021年12月31日晚,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餃子和湯團,送到了每個滯留遊客手中,溫暖了他們的味蕾和心田。“突遇疫情,對滯留遊客來説真的不容易,送上點有‘年味’的餃子、湯團,是西雙版納人民的心意。”景洪市江北街道辦黨工委書記譚繼英告訴記者。為了讓滯留遊客溫暖過年,雲南景蘭文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等愛心企業趕制餃子、湯團,贈送盒飯,用行動傳遞愛心,支援抗疫。

  連日來,我州10余個鄉鎮的廣大農民紛紛行動起來,把自家種植的冬瓜、南瓜、大米、白菜、青菜、花菜、姜蒜、柚子、橙子等水果、蔬菜捐獻出來,100多噸果蔬馳援滯留遊客和住戶,緩解了由于封控帶來的生活物資緊缺的情況。

  一方以難 八方支援

  面對滯留遊客焦慮、煩躁、不安的情緒和生活上的種種不便,指揮部工作人員、志願者和景區物業人員充分理解,耐心勸導,細心解釋,想方設法提供暖心服務,讓滯留遊客安心配合防控。

  制作《告莊封控便民清單》,梳理髮布百貨蔬菜、快餐供應、酒店、就醫買藥等定購資訊;設立醫療保障點,為患病遊客提供救治和服務,與藥企協調,開展“送藥到府 一心到家”活動;指定條件較好、規模較大的酒店作為接收滯留人員的專用酒店,並要求指定酒店不得隨意漲價。目前,已選定5家作為接收滯留人員的安置酒店。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大家的旅途和生活,盡管當地的服務保障措施還不盡完善,但也十分不易,我只是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一起努力,共克時艱。”來自成都的邱女士經歷過兩次疫情居家隔離,有一定的經驗。于是,她積極投入志願服務,通過建群,收集滯留遊客訴求,與當地工作人員對接,確保各項服務需求落地落實。(記者 馬蕓)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4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