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麗江:全面推行林長制 推進“綠色麗江”建設

2021年12月31日 18:21:43 | 來源:新華網

  據31日召開的麗江市全面推行林長制新聞發布會消息,雲南省麗江市2021年建立了林長制責任體係,印發了《麗江市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及《麗江市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著力推進林草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綠色麗江”。

  麗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林長制工作,成立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各級領導多次調研指導林長制工作、開展巡林工作,推動麗江市建立了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林長制體係,通過區域負責制,將林長制責任落實到每一片林區、每一道山梁,實現片區專人專員網格化管理。2020年10月,玉龍納西族自治縣被列為雲南省10個林長制改革試點縣之一。

麗江市全面推行林長制新聞發布會現場(2021年12月31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意見》明確了麗江市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工作目標:到2025年,麗江市森林覆蓋率達到72.6%以上,森林蓄積增加到1.30億立方米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74%,林草産業總産值達到167.8億元;林分結構進一步優化,森林品質、生態功能得到明顯提升,優質生態産品供給能力和碳匯能力顯著增強。到2035年,麗江市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態係統得到有效保護,森林草原資源總量保持穩中有升狀態,林分結構更加科學合理,生態係統功能和生態效益更加凸顯,基本實現林草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意見》明確加強林草資源生態保護、持續推進林草生態修復、全面提升以森林防火為主的防災減災能力、繼續深化林草領域改革、積極發展林草生態産業、切實加大基層基礎建設力度6個方面的任務。

  麗江市將嚴守生態紅線,嚴控林地、草地、濕地轉為建設用地;持續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加強森林城市和森林鄉村創建工作;堅持森林草原防滅火一體化,提高綜合防控水準;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林、生態旅遊、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等産業。

  下一步,麗江市將嚴格按照《意見》和《方案》,強化制度執行和工作落實,壓實監管責任,形成長效機制,寫好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的文章,厚植麗江生態優勢,確保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