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芒梁高速建設難度最大的橋梁!看西南邊陲的“築路人”如何挑戰

2021年12月29日 19:24:2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祖國西南邊陲有這樣一群築路人,為改善邊疆交通條件,讓人民早日搭上“致富路”,他們冒酷暑,頂烈日,克服地形復雜、地質結構特殊等諸多困難,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並轉化為工程建設的動力,日夜奮戰在施工建設一線。

  芒梁高速公路是德宏州在建的其中一項重點工程,中冶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芒梁項目四分部擔起了承建芒梁高速公路龍江特大橋和曼當2號、曼當3號隧道的建設重任。

  “芒梁高速公路跨江穿山,施工難度極大。龍江特大橋是芒梁高速公路最長、最高的橋梁,也是建設難度最大的橋梁。”芒梁橋梁和隧道不僅要穿越崇山峻嶺,還要在湍急的龍江河道上建大橋。如何將紙上藍圖變成大地上的奇跡,這支年輕的團隊面臨著巨大考驗。

  “想想公路通了後百姓露出的喜悅,我們越是難越要上!”對周邊的地質情況、地理環境進行仔細勘察,從不服輸的張福萍帶領團隊翻山越嶺,一股腦扎在工程建設上,只為選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特大橋右幅三號墩高162米,是全橋最高的墩,處于龍江的水係當中,枯水季節期間它的承臺是外露于水面外的,到雨季以後由于水位上漲,承臺在水面以下將近10米深。”張福萍面露難色,德宏雨季持續時間較長,雨季期間龍江水位急劇上漲,最高水位線位于3號墩承臺以上10余米,其間無法常規施工。

  一個具體而現實的難題再次擺在了施工團隊的眼前。“方法一定會有的!”張福萍拿著施工圖紙,看著用腳步丈量出來的一個個數據,反覆研究,多方咨詢。“‘築島圍堰’施工法!”確定最後的施工方案後,張福萍眉頭漸漸舒展。

  確定方案後,修路人再次埋頭苦幹,在河中填土“築島”,在島體坡面用石籠 “圍堰”防護。為搶工期,他們克服連綿陰雨、施工屬地疫情嚴峻等困難,24小時不間斷施工作業,提前完成了承臺澆築,節約工期5個月。

  芒市至梁河高速公路項目起于芒市戶育村,止于梁河縣橋頭村,路線全長68.538公里。全線按雙向四車道山嶺重丘區高速公路標準建設。“高速公路于2019年3月開工建設,目前,龍江特大橋下部施工完成,各項工作在穩步前進,計劃2022年的6月份實現全橋合攏,2022年12月31日前建成通車。”望著芒梁高速在德宏大地上日新月異,張福萍笑逐顏開。

  對于大眾而言,修路起始時間只是一個簡單無聲的數字,但對築路工人而言,那些真實而具體的日子,是他們用無數汗水滴灌而成,是他們犧牲陪伴家人的時光為人民修建的幸福橋。

  “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在芒梁高速公路建設中承擔的責任、擔當和使命,用高標準、嚴要求完成建設任務,向德宏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助力德宏交通快速發展,助推邊疆鄉村振興建設。”中冶交通芒梁項目四分部支部書記劉晶説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