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專家齊聚 雲南金融支援碳達峰論壇在昆舉行

2021年12月27日 14:49:23 | 來源:雲南網

  在民建中央能源資源環境委員會、雲南省金融學會、西南財經大學校友總會和昆明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指導下,12月26日,雲南金融支援碳達峰論壇在昆明舉行。

  會上,中國環境法專家王曦、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等專家分別就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達成過程中,金融界如何幫助企業實現“雙碳目標”,綠色金融如何發揮資源優化配置的作用,促進綠色産業發展等進行了專業探討。

論壇現場。彭錫 攝

  為全省綠色經濟發展和“雙碳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經濟、金融綠色轉型發展,事關黨的事業,事關民生福祉,事關國際承諾,事關國家未來發展的前途命運。”雲南省金融學會副秘書長張志武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對“雙碳目標”的認識。

  張志武介紹,2021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雲南省財政廳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雲南省加快綠色金融發展的意見》。目前,雲南省綠色金融示范區已經在普洱、曲靖、紅河等六個州市落地,雲南省綠色金融考核實施辦法正在起草過程中,9月雲南省金融學會還舉辦了雲南省首屆綠色金融研討會,全省綠色金融正在蓬勃發展。

  他透露,下一步雲南省金融學會將攜手全省金融係統,充分建立民主黨派、科研院所和民間智庫的力量,並汲取本次論壇的成果,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站在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發展的戰略高度,推動各級政府和金融業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和政策配套,發揮金融對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發展的引領作用,持續提升綠色金融工作效率和精準度,立足水準,提供多樣化的綠色金融産品和服務供給。希望各方力量積極參加學會和即將成立的專業委員會的各項活動,共推雲南綠色金融發展。

  走出一條“上下結合,雙向前進”的發展之路

  王擎教授則認為,綠色金融是綠色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而綠色經濟發展是我們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金融通過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相關綠色産業發展的方式,將有力帶動“雙碳目標”的實現。

  他表示,經歷了十多年的發展,我國的綠色金融發展已經走出了一條“上下結合、雙向前進”的探索之路。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和自下而上的市場交易,共同構成了綠色金融體係。

  面向未來,王擎提出了綠色金融標準的制訂、環境資訊的披露、政府激勵機制的建設、金融産品的創新、國際合作等“五大支柱”展望。並呼吁全社會都來把握綠色經濟和綠色金融帶來的機遇,加強在人才、技術、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投入建設,共同實現碳達峰、碳減排的目標。

論壇現場。彭錫 攝

  發揮民間智庫“智慧腦”的價值

  昆明西財金融研究會一直從事雲南省內的專業經濟咨詢服務,給很多單位部門做了不少“十四五”規劃,綠色金融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關鍵詞。

  作為研究會理事長的陳偉對雲南省發展綠色金融,實現碳達峰目標,係統性地進行了分析並提出對策建議。

  他認為,目前存在著發展目標量化難、轉型路徑規劃難、資訊披露規則難、金融産品創新難、專業人才儲備不足等目前綠色金融發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雲南省努力爭取第二批綠色金融改革示范區、建立雲南省綠色發展基金、成立雲南省綠色再保險公司等建議,並對銀行業、保險業、資本市場建言獻策。

  來自金融學界的知名專家學者,省內金融行業有關領導,省內金融機構有關負責人,以及民建雲南省委相關人士、西南財經大學雲南校友等50多人到會參加。本次論壇還進行了線上直播。

  本次會議由昆明西財金融研究會、民建雲南省委直屬建設基層委、民建雲南省委生態文明委聯合主辦。(記者 彭錫)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