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東川:運用“四則運演算法” 推進人居環境整治

2021年12月14日 14:23:10 | 來源: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大村子村堅持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以提高百姓幸福指數作為重要目標,統籌運用好“四則運演算法”,扎實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加”強黨建,以黨風帶民風

  大村子村堅持在打造“美麗宜居”村莊上下功夫,把加強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內容,以黨風帶民風,以民風促村風,增強村黨支部的組織力、領導力和戰鬥力。

組織志願服務活動(11月15攝)。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大村子村成立了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小組,3個黨支部分別成立一支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隊伍,由黨支部書記負責主抓,各支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按照本村黨員分布情況,建立健全黨員幹部包聯責任機制,將黨員合理劃入不同網格,並與戶主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做到黨員到戶、分類指導,實現黨員包聯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減”補短板,多措並舉出成效

  黑螞節小組的變化是大村子村緊盯整治重難點、減少存量、嚴控增量的一個縮影。

  在人居環境整治中,大村子村堅持緊盯重點環節,在生活垃圾、違章搭建、“五堆”清理、污水分流等方面做“減法”;對標對表,找準薄弱環節,最大程度地解決存在的弱點、短板。在掛鉤幫扶單位的幫助下,出動鏟車、垃圾清運,著力確保環境整治到位;通過對村莊主次幹道、公廁、排污溝、“五堆”清理等重點區域“頑疾”進行清理整治,有效地改變了小組的“臟亂差”面貌。

打掃衛生(11月15攝)。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乘”勢而上,黨群共建聚合力

  大村子村凝聚社會力量,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與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融合,做到相互促進,放大“乘數”效應。

  大村子村發揮機關黨建共建作用,動員黨員幹部積極投身到志願服務活動中,清理清楚房前屋後垃圾,規范擺放雜物;掛鉤幫扶單位東川區城管局出資出力,發動黨總支部20余名黨員幹部深入黑螞節小組與鎮機關幹部職工、村幹部攜手為人居環境整治出力。

打掃過的村子(11月15攝)。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此外,大村子村制定詳細攻堅方案、任務清單,做到重點區域全覆蓋,充分發揮黨員、網格長、網格員帶頭作用,組織群眾團結一心,集中攻堅,落實黨員幹部包片責任,劃分責任田,營造“黨員幹部帶頭、群眾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除”去陋習,鄉村文明樹新風

  針對農村衛生習慣差、亂堆亂放雜物、亂扔亂倒垃圾等陋習,大村子村修訂村規民約,進一步明確村民維護村莊環境的責任與義務,廣泛宣傳引導,培養村民的文明行為和良好衛生習慣,加強示范引領,在全村形成“人人參與、人人奉獻、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圍,持續鞏固人居環境整治效果。

  一直以來,大村子村始終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推動鄉村居住環境和群眾生活品質全面提升,為人民幸福持續“加碼”。(完)(余丹梅 周偉)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7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