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石林演繹民族團結幸福故事

2021年12月07日 10:23:46 | 來源:雲南日報

農民豐收節活動豐富多彩

  “聽見笛子三弦響,人人腳桿都會癢”。夜幕還未降臨,石林彝族自治縣會議中心前的團結廣場上便響起了節奏感十足的大三弦樂曲聲,各族群眾就圍聚在一起,跳起熱情奔放的彝族大三弦舞。這是石林縣漢族、彝族、苗族、壯族等20多個民族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來,石林縣在成功創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提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拓寬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覆蓋面,逐步完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機制,實施民生持續改善、旅遊強縣、民族文化繁榮、民族教育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民族經濟發展、民族幹部培養、民族關係和諧等“八大示范”工程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十進”活動,加快民族地區的發展,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打造示范帶 串起民族團結致富圈

  走進石林縣石林街道五棵樹村,一家家充滿濃鬱民族特色的民宿客棧映入眼簾。“感謝黨、感謝政府,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優美的生活環境。”樸愫客棧店主普向福説,“今年國慶期間,有近60萬人打卡美麗石林,很多遊客來到石林就來我們村住下,體驗我們多姿多彩的彝鄉風情。”

  2010年,為響應保護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的號召,處于核心保護區域的五棵樹村423戶群眾整體搬遷安置到距離石林風景區大門1公里的新村。在五棵樹村“兩委”成員的帶頭和石林風景區管理局的支援下,村民拿出自家閒置住房,開辦民族特色客棧、特色餐館等經營項目,這些具有撒尼特色的餐館、民俗客棧受到了遊客的青睞。目前,整個村有客棧62家,餐廳農家樂13家,日接待遊客能力在1000人左右。在風景區管理局的支援下成立石林風景區農工商集團總公司,提供攝影、民族服裝出租、彩擴、民族刺繡、農旅融合(石林景區生態果園)等旅遊服務,探索出一條黨總支+公司+農戶的以旅哺農新路子。

  石板房、石板瓦、石板牲廄、石板路、石墻、石門、石缸……在圭山鎮糯黑村,很多建築由石頭構成。站在山頂鳥瞰整個村寨,兩條建村以來就開辟出的環村路內,依山而建、綠水環抱的封閉型石木結構建築錯落有致。這座有著600多年歷史的石頭寨,深受畫家、攝影家、電影電視劇組及眾多旅遊愛好者的青睞,一年四季到這裏採風的文人墨客絡繹不絕。

  糯黑村的石頭不僅傳承著彝族撒尼人的民族文化記憶,同時還承載著光輝燦爛的紅色文化記憶。解放戰爭時期,邊縱司令朱家璧帶領小分隊在圭山一帶開展遊擊戰爭,期間就居住在糯黑村的王家大院,至今仍有村民居住;共産黨領導下的我省第一張報紙《路南報》就在村裏的一座石板房裏誕生,在這裏播撒了革命的火種。

  “石板房、密枝林、傳習館、婚俗體驗、民族歌舞、撒尼刺繡、彝家作坊、紅色文化、自然生態等資源,共同形成糯黑村鄉村旅遊的獨特魅力。”石林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虎志蘭表示,石林縣一方面通過修建寨門、旅遊廁所、民族文化廣場、民俗博物館、杜鵑山觀景亭等基礎設施提升鄉村旅遊環境;另一方面持續加強村民民族團結意識,通過持續深挖紅色文化,引導農戶發展鄉村旅遊。截至目前,糯黑村已建成7家以住宿、餐飲為主的農家樂,還有不少民宿客棧正在緊張施工中。

  2018年以來,石林縣先後創建縣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68個、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90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4個;2020年,石林縣3家單位被表彰為昆明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如今,像五棵樹、糯黑這樣的示范村寨星羅棋布般灑在石林大地,訴説著各民族團結發展的幸福故事。

  弘揚民族文化 構建共有精神家園

  電影《阿詩瑪》中,火把節上的阿細跳月讓人過目難忘,優美的民族音樂、獨特的民俗風情給觀眾極大的視覺衝擊。美麗勇敢的阿詩瑪自身就是彝族兒女的形象代言人。

  “如果説在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礎上實踐旅遊的主動權,是糯黑村文化旅遊的經驗之一。那麼,弘揚紅色文化、民族文化,培養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的意識已就是打造紅色旅遊勝地的必由之路。”虎志蘭説,在打造一批民族文化特色村、民族團結型村莊的同時,還將推動以阿詩瑪文化為代表的石林民族文化的挖掘、保護、傳承、開發、推廣、交流和研究。目前,石林縣非遺名錄達到120項,有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29名,其中國家級5人、省級11人、市級39人、縣級74人;先後實施《石林彝族自治縣彝文讀本》《石林風物志》《家園》《石林撒尼民歌集》《石林縣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推廣知識讀本》文化項目;建有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區、藝術之鄉、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基地、示范學校等30個。通過挖掘提煉石林阿詩瑪文化元素,強化旅遊文創産品開發,累計推出阿詩瑪文創産品55個係列205個品類,191個單品上線銷售。下一步,石林縣還將建立健全少數民族文化資源數據庫,出版一批優秀民族古籍叢書和阿詩瑪題材文藝創作精品,支援開發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手工藝制作技藝和飲食文化技藝項目,利用數字化手段採集、存儲、保護和傳播少數民族優秀文化,促進各民族文化線上上線下交流交融,不斷加深各族群眾對中華民族共同體和多民族大家庭的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為了進一步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石林縣將實施一係列民族文化精品項目建設,包括拍攝一部以1950年中央民族訪問團訪問路南為背景,反映石林人民在中央民族政策的指引、在黨的領導下,開拓創新,推進全縣民族團結、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紀錄片;圍繞中央民族訪問團訪問路南歷史事件,在長湖鎮打造石林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基地暨中央民族訪問團在路南歷史紀念園;實施阿詩瑪文化一條街項目、石林民族文化展示區、民族團結廣場等項目建設。

  石林縣將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總目標,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持續推動全縣民族團結進步由創建向示范轉變,確保重新申報並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記者 龍舟 余紅 熊明 陳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5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