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新平逆襲成為中國味冰糖橙一流産區

2021年12月06日 11:50:56 來源: 雲南日報

新平冰糖橙皮薄多汁,甚至可以徒手榨汁。 謝夥榮 攝

位于新平縣水塘鄉的龍橙選果廠。 穆功 攝

新平縣水塘鄉的種植基地一派豐收景象。 穆功 攝

  天色漸暗,暮色四合。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戛灑鎮褚橙莊園的前臺上,放著一摞《褚橙你也學不會》。莊園周邊6400畝冰糖橙都已成熟。

  一個多月前,褚橙開啟預售,全國經銷商聚集小鎮,拉開財富狂歡的序幕。歷經20多年的發展,種植面積從曾經的零星散種發展到14萬畝,新平的柑橘産業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産區一躍成為全國水果産業發展樣本。

  褚橙發展的路並非一帆風順。2019年雲冠橙首次上市,在與拼多多戰略合作活動上,褚氏農業總經理褚一斌前瞻性表示,雖然褚橙供不應求,但一直在考慮如何與新型電商進行合作,實現渠道創新。

  第二年因天氣原因和産量暴漲,新平縣冰糖橙出現滯銷。褚橙仍一橙難求,但對缺乏品牌知名度的其他新平橙,卻是一次打擊。

  中國農業大學智慧電商研究院院長郭沛認為,電商有助于提高中國蘋果産業鏈相關主體應對風險的能力,從而顯著降低産業鏈的脆弱性。今年新平柑橘企業紛紛開拓線上渠道,越來越多的新平冰糖橙登陸拼多多百億補貼。

  褚橙不僅是一顆橙,它代表了中國農業更高的種植管理能力,更適合國情的經營組織創新,以及對企業家不服輸精神深厚的敬意。

  清甜的橙子和精神力量凝聚在一起,當消費者切開一顆褚橙,感受到的是簡單兩個字:好吃。

  生態與經濟共贏 “褚橙之鄉”做好橘文章

  新平縣歷來就有柑橘種植的傳統,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使這裏成為最佳柑橘種植區,柑橘産業發展至今具有一定的種植規模。在褚橙的影響下,新平柑橘進入大眾視野。如今,柑橘産業已成為新平縣熱區農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産業。

  在褚橙模式的帶動下,新平縣通過土地流轉,推動規模化種植基地發展,開始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柑橘産業,成片的橘林不僅給荒山“穿”上了固土保水的生態綠衣,還帶著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新平已經成為我省柑橘種植大縣。全縣種植柑橘面積14.18萬畝,挂果面積10.98萬畝,種植冰糖橙的經營主體就有174家。新平縣培育了省級龍頭企業4家、市級柑橘龍頭企業2家。現如今,全縣柑橘産業形成了公司+基地+農戶等利益聯結機制。

  新平縣冰糖橙主要集中種植在紅河流域漠沙、戛灑、水塘、者竜4個鄉鎮海拔650米至1400米的區域,屬滇中南亞熱帶氣候區,幹濕交替,光照充足,溫差較大,終年無霜,形成了新平冰糖橙質優和早熟的特質,受到全國各地客商的追捧。

  經過10多年的探索發展,新平依托哀牢山與紅河谷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走出了一條以生態+品控為核心,以精細化、規模化、標準化管理為種植模式的柑橘産業發展道路,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動能。

  如今,一線新興的柑橘産業帶,在哀牢山半山、紅河谷沿岸逐步形成。柑橘,給新平縣帶來了雲南省“一縣一業(柑橘)”特色縣、雲南十大名果“褚橙”的稱號。“新平柑橘”區域公共品牌成功申報國家地理標誌認證。

  傳承與創新 “褚橙”打造品牌樣板

  2002年,褚一斌的父親選地改地、花138萬元引入無污染的南恩河水源。為達到最佳甜酸比,他一再實驗氮、磷、鉀、鎂、鈣等有機肥元素配比,極具獨創性地引入煙梗育肥,解決了口感的關鍵難題。為提升産量,78歲的老人逆向思考,把每畝146棵的果樹間伐到只剩80棵左右,大大提升了畝産量和品質。

  褚一斌憶及父親時稱,褚橙之所以好吃,恰恰是源自父親以匠人精神將工業化流程引入了農業生産之中,在初創褚橙時的精細農業嘗試。

  科學流程極大解決了農産品非標準化的難題,使褚橙從2006年的1000噸猛增到2015年的13000噸,成了中國知名的農産品品牌。

  位于新平縣水塘鎮的龍橙選果廠內,龍橙副總經理楊取學正展示著今年的果實。一顆顆橙子色澤金黃、果面光滑細膩、果形端正,剝開後,皮薄多汁、清甜化渣。“我們老家華寧是傳統的柑橘種植區,來到新平後,我們也高標準嚴要求,希望種出好吃又好賣的橙子。”新平龍橙果業發展有限公司也是一家集種植管理、採收加工、包裝銷售為一體的企業,亦是當地龍頭企業之一。楊取學説,龍橙果業種植基地的管理團隊都來自于華寧,均為具有20多年種植經驗的專業農人,被稱作“雲南第一代專業農民專家”,不但具備精湛的種植水準,更是把對土地及果樹的熱愛根植于心。

  楊取學坦言,當地企業從褚橙的探索和帶頭中汲取了不少經驗。從田間種植、管理技術,到企業管理方式,再到分揀、物流、品牌建設,“像褚老一樣把果子品質做好,就能夠建立很好的品牌效應,獲得相應的市場支援。無論是技術培訓還是田間管理,一枝一葉,一水一肥,春夏秋冬,毫不含糊。”不僅大一些的企業如此,選果廠也帶動了周邊的果農。果農從粗放式種植採摘,到如今也將一車車採摘下來的鮮果拉到選果廠,經過光電設備選果分級再去向各地,新平柑橘産業正逐步走向精細化。

  新平縣商務局局長劉枝蘭介紹,目前新平縣建成14條近紅外高端選果線,如龍橙車間選果廠,除加工公司自有基地生産的柑橘,也幫助更多來自周邊基地和散戶進行分選,讓“好果有了好價”。

  在新電商平臺拼多多,除了褚橙開設了拼多多官方旗艦店,還有一大批商家在拼多多上銷售新平冰糖橙。憑借清甜化渣的口感,新平冰糖橙總會登上“冰糖橙好評榜”。在拼多多推動下,數百個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的影響力得到了增強,而部分地區的小眾水果也紛紛進入大眾視野。這些原本“藏”在偏遠地區的生鮮水果,如今通過拼多多創新的農産品上行模式和直播推介都在上演“小水果變大産業”的逆襲故事。

  小橙子大夢想 解密産業興旺藏在“數字”裏

  褚一斌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真正好吃,消費者才會那麼多年一直跟著走。”談及未來,他説,不會執著于擴大種植規模,將更多地和農戶、企業合作,希望把發力點和主要的資金投入放在為産業賦能的培訓中心、技術中心、種苗中心、供應鏈中心四個方面。“我們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農戶去解決問題,制造增值,達到企業與農戶、企業與企業的共贏狀態。”

  今年10月,由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綠色發展研究院、雲南省農業農村廳、雲南褚氏農業有限公司等共同組建的雲南褚橙科技小院正式揭牌。如何進一步破解區域土壤條件、氣候環境、水肥調控與高品質果品生産的關係?科技小院團隊的落地將助力解決技術難題,形成技術規程與標準,帶動新平縣柑橘産業提質增效、高品質發展。

  如今,褚橙又有了新戰略。褚一斌表示,要把從種植全流程到分揀配送,銷售客服,所有重要節點全部數字化,並藉此摸索最高效的種橙子演算法,培養數百名新技術農人,讓每一箱橙子的好口碑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完)王淑娟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5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