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打好組合拳 雲南曲靖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12月03日 18:21:27 | 來源:新華網

  近日,在雲南梓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5萬噸高端鋰電銅箔及配套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現場,卡車來回穿梭運送貨物,工程機械井然有序地運作著。同樣在開展生産基地建設的,還有曲靖陽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陽光能源”)規模為年産20GW單晶矽棒、10GW硅片的三期項目。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通過優化營商環境,以大招商吸引大項目落地,帶動産業鏈上下遊企業主動加入,逐漸形成産業集群效應。

雲南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11月1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聚焦大産業招商 完善上下遊配套

  陽光能源是第一家入駐曲靖的硅棒及硅片制造企業,一期項目為年産3000噸單晶矽1.22億片硅片項目,于2019年2月17日正式建成投産,二期項目也于2020年12月17日正式投産。目前,三期項目正在建設中,預計2022年6月建成投産,投産後年銷售收入可達110億元,拉動就業3600人。

雲南梓靖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設現場,建築工人正在工作(11月19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我們從入駐曲靖到現在4年的時間裏,一、二、三期項目接連投資落地,都離不開當地的營商環境。優越的招商政策、政府工作團隊的高效工作、各項招商政策的一一兌現,都是我們選擇長期在曲靖扎根投産的原因。”陽光能源行政部主管陳琳琳説道。

  據了解,2017年,陽光能源入駐曲靖後,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也相繼入駐曲靖。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局副局長馬駿介紹,曲靖市在招商時,將大生産企業作為産業集群,尋找産業上下遊配套的生産廠商,比如對做生産輔助原料等的企業進行招商,以達到形成産業鏈上下遊配套聚集的效果,助力産業發展壯大。

雲南梓靖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設現場(11月19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曲靖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晏黎介紹,曲靖市各園區圍繞主導産業,聚焦細分産業,編制重點招商區域和招商企業“兩個清單”,組建了21個主導産業招商專班,圍繞目標區域、目標企業開展精準招商。同時,實行投資項目代辦、企業聯繫人、涉企檢查報審3項制度,規范項目代辦工作流程,暢通企業聯絡渠道,規范涉企檢查行為,構建服務責任清晰、運轉順暢、直通企業的服務機制,為企業提供全覆蓋、全周期、全方位服務。

  做優服務 “讓異鄉變故鄉”

  據了解,為了讓到曲靖投資開展生産經營活動的企業人才能夠安心幹事創業,曲靖市發揮人文關懷,為其解決諸多實際生活中的難題。2017年,陽光能源第一批生産技術骨幹剛到曲靖開展項目建設工作時,曲靖市政府相關部門及時幫忙解決這部分人的住房、子女入學等諸多員工具體需求問題,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

  “一些不在經營和招商政策之內的問題,相關部門也會及時幫忙處理,讓我們能夠順利建成投産。資源、招商政策、全方位的服務體係,讓異鄉逐漸變為了我們的故鄉。”陳琳琳表示,下一步,陽光能源將持續做好建設、生産經營工作,吸引更多上下遊企業入駐曲靖,為曲靖光伏産業發展壯大貢獻力量。

陽光能源一景(11月19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馬駿表示,曲靖市將持續打好組合拳,完善上下遊産業鏈,不斷優化招商政策和服務體係,營造更優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企業入駐曲靖幹事創業。(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