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持續完善産業鏈 雲南陸良為優化營商環境賦能加碼

2021年12月02日 18:18:19 | 來源:新華網

  近日,位于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工業園區青山片區的雲南李子園年産7萬噸含乳飲料項目生産線上如火如荼,分屬于前處理車間、理瓶車間、罐裝車間、後包車間的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地進行生産作業。

  這只是陸良縣眾多通過招商引資入駐並開展生産運營企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陸良縣在曲靖市全市“招商一盤棋”的工作布局之下,貫徹落實“大招商”工作機制,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招商引資成效也逐步顯現。

雲南李子園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11月1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用優質服務推進重點産業招商

  據了解,雲南李子園年産7萬噸含乳飲料項目總投資2.8億元,佔地84.24畝,主要建設四條含乳飲料生産線及乳制品生産線配套設施,目前已有三條生産線全部投産,日生産乳飲品達180噸,預計全年生産含乳飲料5萬噸,全負荷生産可達7萬噸,年産值3.5億元,年上繳稅費3000萬元,帶動230余人就業。

  談及為何選擇到陸良縣建廠生産,雲南李子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小忠有著自己的見解:“陸良的優勢是方方面面的,除自然優勢外,當地政府各部門在營商環境上給予的支援,都是我們選擇落地陸良的主要原因。企業有需求,遇到難題,政府相關部門都第一時間幫忙解決,這也給我們企業帶來很多便利。”

雲南李子園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11月1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為滿足李子園市場拓展需求,陸良縣也正加緊對接李子園乳飲料二期項目。憑借擁有適宜畜禽生産繁育的優勢條件,陸良縣成為優質的奶牛、奶山羊養殖區,全縣奶山羊存欄超10萬只。圍繞做大做優奶及奶制品産業,陸良縣正加強羊奶制品生産企業跟蹤力度,抓緊簽訂正式投資合作協議,促成其在陸良建成生産加工企業,形成陸良羊奶産品的品牌和市場佔有率。

  當下,蒙牛集團正在進行生態有機奶牧場選址,計劃進一步豐富項目産品。蒙牛集團西南高原特色奶業全産業鏈項目的萬頭奶牛養殖場和加工廠建設也在穩步推進,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陸良縣奶制品産業鏈。隨著蒙牛、李子園等知名乳制品企業在陸良相繼建成投産,陸良奶制品産業已初具規模。

  陸良縣委常委、副縣長潘舒介紹,下一步,陸良縣將持續做好蒙牛集團西南高原特色奶業全産業鏈項目、雲南李子園年産7萬噸含乳飲料項目生産經營跟蹤服務工作,圍繞企業訴求,全力支援企業發展。

李子園乳飲料産品(11月1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聚焦全産業鏈 發揮聯動效應

  目前,陸良縣蔬菜種植規模72萬畝,蔬菜外銷份額佔曲靖市的90%左右,建成了西南地區最大的蔬菜冷鏈物流園,419座標準冷庫,年加工處理能力達413萬噸。利用蔬菜原産地資源優勢,陸良縣不斷提高産品附加值,加緊跟蹤對接相關項目,拓寬蔬菜上下遊産業鏈。

  同時,陸良縣依托播種面積達35.3萬畝的馬鈴薯種植産業,充分挖掘包裝推介馬鈴薯深加工項目,朝著休閒化、高端化方向強化招商選資,突出招大引強。今年以來,陸良縣以綠色食品企業集聚推動綠色食品産業集群,簽約引進衛龍食品西南總部基地項目,總投資6億元,並依托陸良人力資源優勢,充分挖掘航空預包裝食品生産企業落戶陸良,不斷豐富深加工産品産業鏈。

蒙牛富源牧業芳華牧場(資料圖)。新華網發(曲靖市投資促進局 供圖)

  此外,陸良縣按照“一個招商項目、一名縣級領導承包、一個工作專班跟進服務”的工作要求,組建14個重點項目工作專班,圍繞重點項目推進逐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實行清單化、銷號式管理,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用地、環評及水電路氣等困難問題,為項目落地建設提供全方位服務,全力推動重點項目盡快開工建設、投産達效。

  陸良縣委、縣政府持續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做實做細利企惠企政策落地,不斷提高行政服務效能,設立投資項目代辦中心,為代辦項目提供“不見面”“保姆式”服務。2021年,陸良縣累計代辦項目15個,代辦事項46項,持續為企業發展提供全周期服務。

  潘舒表示,要持續完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分級包保推進和全過程跟蹤服務機制,形成“引進一個、建好一個、帶來一批”的聯動效應,圍繞做大做優蔬菜、乳制品、綠色食品加工三大産業發力,優化營商環境,將陸良縣打造成為投資服務的高地、運營成本的洼地和投資興業的福地。(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