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協同創新步伐提速

資訊 2021年11月29日 16:01:58 來源: 經開區融媒體中心

  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以下簡稱“昆明片區”) 挂牌兩年多以來,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推進片區建設,持續創新發展邊境貿易,截至8月底,昆明片區新增注冊企業28160戶,注冊資金2430億元,實現稅收收入23.73億元。

  兩年多來,昆明片區突出沿邊、跨境特色,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和各方協同發展、區域聯通,著力打造“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相互連通的重要通道。在制度創新上,昆明片區大膽探索實踐,已完成試驗任務132項、完成率94%,梳理報送71項可復制推廣實踐案例,其中,國際商事仲裁調解服務供給、昆明電力交易中心跨境“淘電”和小幣種跨境結算“一戶百幣”等案例形成了“昆明經驗”。

  同時,昆明片區參與了國內自貿創新聯盟,與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紅河片區、德宏片區及臨滄邊境合作區開展協同創新,與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聯合創新推出10項“跨區通辦”事項,形成了“片區 區域”“沿邊省會 跨境口岸”的融合聯動、創新開放發展新路徑。在區域聯通上,昆明片區依托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為開展“空空+空地”貨物集疏模式為跨境物流提供有力支撐;以中歐貨運班列、中越貨運班列可集散出境,以及片區王家營西站為中心開行至欽州港多式聯運普快班列定點開行的優勢,形成“倉倉聯動、一體通關”模式,激活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樞紐。

  下一步,昆明片區將做好協同合作,形成跨部門、跨層級的聯動創新,不斷深化“跨區通辦”“跨省通辦”“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互通互認新模式等商事改革,與周邊區域建立研發設計、生産制造、銷售、物流配送等環節的協同聯動機制,推進産業鏈協同創新。(完)(劉旋)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