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數字鄉村】快遞進村,為紅河州開遠市鄉村振興注入新能量

2021年11月26日 20:40:55 | 來源:新華網

  近日,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快遞進村分揀中心,工作人員熟練地將快遞放到自動化郵件分揀設備上,一輛輛郵車整裝待發,將通過6條郵路把快遞送到46個村郵站。

紅河州開遠市快遞進村分揀中心(11月24日攝)。新華網發(寧顯媛 攝)

  近年來,開遠市積極推進快遞進村項目,加快行政村郵政服務點建設,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讓更多農民群眾享受現代生活的便利,為鄉村振興注入新能量。

  據了解,快遞進村分揀中心佔地面積4400平方米,配置自動化郵件分揀設備,設置86個分揀格口,最高分揀速度可達每小時12000件以上。

開遠市快遞進村郵車(11月24日攝)。新華網發(寧顯媛 攝)

  為了更好地推進快遞進村,開遠市積極進行探索嘗試,通過政府補貼和郵政自籌等方式,形成了“郵快合作、郵政主導、政府支援、快遞付費、村站服務、群眾受益”的模式,郵政車在開遠城區與村委會之間進行雙向運輸,每天上、下行各一個頻次,每周5天,打通了“快遞進村到家,農産品出村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截至2021年10月底,開遠市農村進口郵件達27萬件,其中快遞進村郵件18萬件,涵蓋鮮花、水果、優質稻米、蔬菜、豆腐皮等農特産品;出口郵件7600余件。

快遞分揀工作人員正在工作(11月24日攝)。新華網發(寧顯媛 攝)

  對于快遞進村帶來的好處,開遠市羊街鄉臥龍谷村村民施美嬌深有感觸。她介紹,以前取快遞要到20公里外的鄉鎮,耗時費力。臥龍村村郵站建成後,她常常會進行網購,快遞到家讓她切實感受到了生活的便捷。

自動化分揀設備(11月24日攝)。新華網發(寧顯媛 攝)

  據介紹,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雲南省開遠市分公司將積極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重點推進快遞進村功能,全力打通工藝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通道,不斷完善農村物流體係,提升郵政快遞服務水準,為鄉村振興注入新能量。(完)(韓文萍 寧顯媛)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