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文山廣南壩美:“雙語”普法暖民心

2021年11月26日 20:40:55 | 來源:廣南縣委宣傳部

“普法”小分隊在者卡村委會者呼村小組用壯族語言宣傳法律知識(11月23日攝)。徐麗芳 攝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壩美鎮是少數民族聚居區,有壯族、苗族、瑤族、蒙古族等多種民族,普法受眾面較窄,針對群眾對法律知識接受程度不高,宣傳普及面不廣這一現象,壩美鎮因地制宜,組織“雙語普法小分隊”,精心準備事例案例,將法律條文翻譯成壯族、瑤族、苗族等民族語言,到各個村寨用老百姓聽得懂的民族語言向群眾講解法律和案例。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學習一些法律知識,可是書本上的法律我基本看不懂,剛才他們用少數民族語言告訴我們要如何守法學法,我聽懂了好多,也學到了一些實用的法律知識,很感謝鎮上的工作人員。”壩美鎮堂上村龍箐小組村民李光海説。

  在各個壯鄉苗嶺瑤寨,普法小分隊採取講座宣講、知識搶答、你問我答、遊戲互動、火塘邊聊家常等形式,將群眾關心的婚姻家庭、外出務工薪資拖欠、鄰里糾紛等熱點問題用《民法典》規定一一向群眾解答。“之前我們了解到部分群眾想學法,但是找不到方法來學,今天我們司法所工作人員來到村子裏,與群眾面對面互動解疑答惑,調動了廣大群眾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壩美司法所所長張莉説。

  接下來,壩美鎮將以“雙語”調解與“雙語”普法宣傳為重要抓手,以培養“雙語”法治宣傳員為支撐,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宣傳工作,向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生動、新鮮、實用的法治資訊,助力“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完)(徐麗芳 張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3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