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德宏隴川門帕:“紅色引領”強支部 惠民生

2021年11月26日 14:28:26 來源: 隴川縣融媒體中心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隴川縣動約鄉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有力抓手,組織動員全鄉45個黨支部、400余名黨員扎實為民辦實事。其中,營盤村門帕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工作模式,充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錘鍊“主力軍” 黨員作用升級

  曾經的門帕小組,地理位置差、自然條件惡劣、村民散居深山,泥土路、茅草房、籬笆房等都是門帕小組的代名詞,為改變這一現狀,營盤村門帕黨支部奔走匯報困境、申報項目。終于在2013年,門帕小組迎來了機遇,鄉黨委政府組織開展扶貧易地搬遷工作,全村所有人從深山搬到現在的門帕寨子,邁出走向好日子的第一步。

  搬遷後,為破解制約群眾脫貧致富的瓶頸,門帕黨支部經四處“取經”、多方請教後決定在鞏固傳統甘蔗産業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新興蠶桑産業,通過採取一係列的措施為農戶提高種養水準、應對各種蠶病提供了技術經驗,同時為群眾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門帕黨支部積極推行“黨組織+合作社+公司+貧困戶”黨建助推脫貧攻堅發展模式,成功創建600畝示范基地。在黨支部“紅色引擎”的帶動下,2021年門帕小組119戶共種植蠶桑713畝,收入150萬元,成為全州第一個蠶桑年收入過百萬的村寨。

  此外,門帕黨支部意識到,僅僅抓好特色産業及集體經濟還不夠,還把村容村貌當作一項大事來抓,將建設文明新村的工作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推進。門帕黨支部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規民約》並加強宣傳力度和執行力度,將門前三包、環境衛生提升日等嚴格納入,召開村民大會通過後遵照執行。

  營造“主旋律” 民風文化升級

  門帕黨支部以“弘揚新風尚、建設和諧新農村”為主題已創建活動為載體,積極推進鄉風文明建設,開展“道德講堂”“十星級文明戶”“五好家庭”等一些村民們喜聞樂見、各具特色的活動,樹立典型,營造爭典型,深化鄉風文明,在全村深入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引導村民自覺做到學法、用法、守法,營造科學健康、文明向上的民風文化。

  如今的門帕小組在黨支部的帶領下,産業興旺、環境優美、文明和諧、鄰里和睦、人民幸福。接下來,門帕黨支部將以黨建為引領、以産業為支撐、以宜居為導向,把鄉村振興融入到門帕發展格局,走出組織振興引領農村振興的路子。(完)(楊玲花)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3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