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強邊固防·我的一天(芒市)】淩晨四點,這位景頗族漢子吹響集結號

2021年11月26日 11:03:22 | 來源:雲嶺先鋒

  初冬,氣溫仍然沒有轉涼的意思,對于海拔接近1500米的山區村寨來説,28℃的溫度顯得格格不入。不遠處的山脊上,隱約可以看到一個穿著迷彩服的身影走走停停,不時左顧右盼。

  “何書記,找你真的太難了。”“昨晚大夜班,在值班室‘瞇’一下,覺得不放心,又出來轉一圈。”“何書記”叫何勒弄,是德宏州芒市遮放鎮邦達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從去年春節開始,他就帶領村裏的132名黨員、民兵和青壯年投入到邊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對轄區的28公里防線開展24小時不間斷巡邏和值守。這一幹,就是近兩年。

  邊境值守工作有時簡單枯燥,但有時候也危機四伏。幾個月前的一天淩晨,何勒弄就緊急吹響了一次集結號。

何勒弄

  淩晨四點的集結號

  8月20日,入夜的芒市遮放鎮邦達村,淅淅瀝瀝的小雨下個不停。

  淩晨4時,一陣手機鈴聲突然響起,剛睡下沒多久的何勒弄從床上彈起。接通電話,那邊傳來值守民兵急促的聲音:“書記,有兩名非法偷渡人員已經潛入我們村的轄區!”

  “趕快組織追蹤圍堵!”何勒弄一聲令下,一場搜索“戰鬥”就此展開……

  莽莽大山加之傾盆大雨,要找到兩個人談何容易。

  邦達村是芒市邊境村之一,瀕臨緬甸黑動龍。長期以來中緬兩國邊民跨境而居,往來頻繁。轄區內山高谷深、地勢險要、密林叢生,小道、便道眾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時常有不法分子企圖通過這裏偷越國境,“外防輸入”的壓力與日俱增,邦達村也因此變成了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戰場”。

  “兩名偷渡人員挖地道進入中國境內,借著夜色逃入密林。”何勒弄深知,偷渡人員攜帶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極高,為了入境,他們無所不用其極。何勒弄只有一個信念:決不能讓偷渡分子竄進來。

  何勒弄趕緊聯繫村幹部、民兵,並駕駛摩托車趕往事發地點。4:40分,80多名人員組成的搜山隊伍集結完畢。

邊民跨境而居、往來頻繁,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難度

  堅固的人民防線

  前方有搜山隊伍,後方邦達村的燈火全部亮起,全村男女老少齊上陣,村道、山間小道上,900多名村民站成了一道道防線。

  雨水淋濕了大地,滴落在搜山隊員的身上。來不及作過多的動員,何勒弄一馬當先,衝入莽莽叢林,手持電筒、長刀、棍棒的搜山隊員緊隨其後。

  密布的荊棘、腐爛的樹葉、泥濘的林地讓搜尋變得異常艱難。何勒弄想到,小時候隨父輩打獵,會通過足跡追尋獵物的行蹤,于是帶領大家仔細搜尋起來。果然,進入森林不久,大家發現了偷渡人員的腳印,頓時信心倍增,沿著腳印的方向追了上去。

  何勒弄憋著一股勁,衝在隊伍的最前面,不料一腳踩空,從山上滾了下來。拍了拍身上的泥巴,他又衝了上去。

  連續追蹤幾個小時後,大家發現腳印越來越清晰。然而體力逐漸透支的偷渡人員跟搜山隊員玩起了躲貓貓,在一片4平方公里的森林裏繞起了圈圈,一時間大家的腳印夾雜在了一起。

  “不僅要鬥勇,還要鬥智。”何勒弄將搜山隊員分為幾個小組,散布到森林的各個角落。他的策略很快奏效,在大家的圍追堵截下,兩名偷渡人員被團團圍住。

  經過6個多小時的圍追堵截,兩名偷渡人員被成功抓獲,大家終于長舒了一口氣。“當時一心想著要盡快抓住偷渡人員,沒有考慮過他們身上是否帶有武器,也沒有想過夜裏在深山密林裏會有什麼安全隱患,大家心裏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決不能讓他們逃出邦達村的轄區。”説起當時追捕偷渡人員的情景,這位景頗漢子一臉堅毅。從淩晨到中午,有的隊員被荊棘劃傷,有的隊員摔傷扭傷,但大家都在堅持,直到“戰鬥”勝利的一刻。

何勒弄(中)組織大家學習

  上陣父子兵

  28公里的防線,何勒弄已經記不清自己走了多少遍。在他的帶領下,全村群眾舍小家顧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參與到邊境疫情防控中。

  群眾利益無小事,但是在國家利益面前,邦達村村民再一次展示了他們的家國情懷。由于在邊境設施建設過程中,需要佔用到村民的部分土地和山林,這其中也包括一些邦達村村民。在配備邊境聯防所的用電設備時,一臺變壓器剛好被規劃到了村民老岳家的甘蔗地裏,對此,他很是不滿。何勒弄了解情況後,對老岳進行耐心勸説,給他講政策、擺道理,最終獲得同意。

  何勒弄的父親何三是邦達村的老支書,看著村裏的青壯年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線,他自己也帶頭髮動群眾輪流到村裏的防控卡點參與值守。邦達村7個村民小組先後組建了多支青年男子組成的護村隊,婦女組織則利用小廣播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政策,老黨員輪流到村內主要交通要道卡點參與值守。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邦達村構築起了“村村是堡壘、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防控體係。

何勒弄(中)查看巡查記錄

  “我是一名黨員,做任何事都要起到帶頭作用,都必須衝在最前面,這是我的職責和任務。如果連自己的家門口都守不住,怎麼向黨和國家交代?”何勒弄説。(記者 保磊 郝亞鑫 通訊員 楊國平 明雄忠 楊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