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美麗鄉愁新畫卷

2021年11月24日 11:12:55 | 來源:雲南日報

洱海風景如畫。黃興能 攝

  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坐落在蒼山洱海之間,村內道路幹凈整潔,清流交響迂回,一條條青石板鋪設的路面,一座座涂滿詩情畫意彩繪的白族民居,與藍天白雲、洱海碧波交織成一幅綠水青山美麗鄉愁的新畫卷。

  古生村黨支部書記何橋坤介紹,近年來,古生村抓規劃明方向留住鄉愁之基、抓生態護環境留住鄉愁之本、抓建設重傳承留住鄉愁之魂、抓産業促轉型留住鄉愁之脈、抓民生強基礎留住鄉愁之村、抓治理保和諧留住鄉愁之源,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綠水青山美麗鄉愁的古生實驗田。

  在李德昌家的“鄉愁小院”,門口豎立著的標牌特別醒目,走進院內,不少遊客正在參觀、拍照。為維護好小院,接待好參觀者,李德昌將此前經營的建材生意交給了兒子。“我希望能讓小院保持原來的風貌,讓大家一進門就能感受到鄉愁。”

  “隨著保護治理工作的深入推進,洱海的水質日益好轉。推門而望,洱海清澈的湖水在陽光下泛著波光,山清水秀,每天的心情也不一樣。”村民何利成感觸地説,“早些年,我主要以捕魚為生,後來在洱海邊發展養殖業,再後來依靠自家住房臨近洱海的優勢開起了客棧,見證了洱海的清澈美麗和全民保護治理洱海的進程。這幾年洱海的變化真是太大了,水質好了,環境美了,老百姓過上了幸福生活。”

  洱海保護所帶來的發展紅利已開始惠及更多的人。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大理旅遊的吸引力也在上升。而隨著生態旅遊品牌的打響,民族特色村寨遊、生態濕地旅遊觀光等一批惠民生態旅遊産業正在興起。(記者 博達 通訊員 唐水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