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大理劍川:蘋果産業提效破題答好“大理之問”

2021年11月23日 18:21:15 | 來源:劍川縣融媒體中心

  日前,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與大理大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性協議,將投資8億元,在劍川縣馬登鎮和老君山鎮實施2萬畝優質蘋果規范化種植及種養迴圈一體化産業園建設項目,力爭將兩個鄉鎮打造成種養迴圈一體化和農旅結合的示范樣板,這是“大理之問”開展以來,劍川縣在農業産業發展上的新舉措、新突破。

劍川縣馬登鎮蘋果豐收(資料圖)。楊繼培 攝

  馬登鎮和老君山鎮兩個鄉鎮蘋果種植歷史悠久,有一定的規模,但因小散弱,沒有規模,帶動效益不明顯,為著力破解這個難題,在開展“大理之問”大討論中,馬登鎮、老君山鎮主要負責人深入調研,摸清情況,與種植大戶懇談,多次傾聽他們的意見建議。劍川縣政府分管領導多次召集財政、發改、農業農村、商務等部門和馬登鎮、老君山鎮兩個鄉鎮主要領導聽取意見建議,共同研究對策,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礎,並多次與大理大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磋商,形成合作意向,並簽訂了框架協議。

簽約現場(11月9日攝)。李雙梅 攝

  該項目概算總投資8億元,其中企業投資6億元,帶動農戶種植農戶投入2億元,項目建設時限為2021年至2025年,分三期完成建設。2021年至2022年為一期建設,建設地點在老君山鎮,主要完成企業自建的3500畝規范化優質蘋果基地及加工物流園和標準化肉牛養殖場建設,一期計劃完成投資2億元;2023年至2024年為二期建設,建設地點在馬登鎮,主要完成企業自建的3500畝規范化優質蘋果基地及帶動農戶標準化種植4000畝,二期計劃完成投資2.8億元;2025年為三期建設,建設地點在老君山鎮和馬登鎮,主要完成企業自建的3000畝規范化優質蘋果基地及帶動農戶標準化種植6000畝,三期計劃完成投資3.2億元。項目建成後將有規范化的蘋果園及配套道路係統、肥水一體化節水係統、綠色防控係統等基礎設施設備,加工物流園和標準化肉牛養殖場,力爭將馬登鎮、老君山鎮打造成種養迴圈一體化和農旅結合的示范樣板,有效帶動群眾增收。

  目前,兩個鄉鎮正加快推進項目的土地流轉前期工作,確保種植面積落實。涉及項目一期的老君山鎮正在與農戶簽訂土地流轉協議,縣級相關部門正積極服務辦理相關手續。(完)(趙春祺 李雙梅 楊瀅)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