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我的一天·瑞麗】身後是可愛的家園

2021年11月21日 16:38:43 | 來源:雲嶺先鋒

  在瑞麗市戶育鄉班嶺村土育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奪石東家門口的菜園裏,雜草長得沒過了膝蓋,若是往年出現這樣的場景,那是要被隔壁鄰居笑話的。但是現在,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忙得像陀螺的奪石東實在無法顧及了。

  每天,這名大嗓門的景頗族女支書會身著迷彩服,參與到疫情防控的各種工作中,像是一名女戰士。

  有人問她為什麼那麼努力?

  她説:“因為我的身後是家園。”

△奪石東(執旗者)每天都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受傷的右腳

  土育村民小組與緬甸僅一河之隔,國境線長14.6公里,“外防輸入”面臨著巨大的風險和壓力。“境外疫情發展形勢日益嚴峻,光靠民兵巡邏值守無法保證國境線的安全,疫情防控設施二期工程建設一天也不能耽擱。”今年9月以來,奪石東帶領全村黨員群眾義務參與工程建設。

  工期緊、任務重、難度大,眼看施工隊無法按期完成工程建設,奪石東向全體村民發出動員令,152戶村民每戶出一名義務工,先將施工現場清理出來,為順利施工打好基礎。疫情防控關乎每名村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她的動員得到了村民的積極響應,砍竹子、挖樹根、清雜草,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國境線上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施工進度突飛猛進。

  “我把自己當成男人,卻也有力不從心的時候。”9月10日,連日高強度的勞動讓奪石東筋疲力盡,在砍竹子時,她一不小心被一棵倒下的竹子壓到了右腳背,腳頓時腫得像饅頭一樣。到村衛生室用針灸進行簡單治療後,她又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工地。

  “我們都勸她在家好好休息,她卻輕傷不下火線,10多天後走路姿勢才趨于正常。”民兵金廷幹表示,奪石東的精神和幹勁影響帶動了全村村民,大家認真幹活,不計較個人得失,比以往任何一刻都更加團結。

  荒蕪的菜園

  “如果沒有疫情,我的菜園子裏應該長滿了青菜,挂滿了豆角,爬滿了瓜蔓。現在只能荒著,真是沒時間來打理。”因為無暇顧及,奪石東家門口的菜園被迫撂了荒。

  奪石東是真的忙。“每次核酸檢測都懸著一顆心,當檢測結果出來,全體村民都為陰性時才可以舒一大口氣。”作為抵邊村寨,核酸檢測已成為日常。她需要做好統籌工作,帶領土育村民小組網格員參與到核酸檢測工作中,維持現場秩序,指導村民填報資訊,督促村民戴好口罩,最重要的是確保全村594名村民沒有遺漏。

  國境線上的巡邏值守力量有支援民兵,有本地民兵,還有來自省、州、市的包保責任單位人員。“他們來幫我們守邊,我們要感謝他們。”奪石東每天都會不定時到各個卡點,主動詢問了解情況,盡力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巡邏值守、核酸檢測、卡點走訪、人員排查……奪石東每天早出晚歸,真是忙!

  “電話左一個右一個,人一天到晚不沾家。”愛人馮志剛的話語裏,滿是關心和疼愛。

  “只要大家是安全的,我苦點累點算什麼。”奪石東如是説。

△奪石東在清理雜草

  堅定的信念

  “首先我們自己要有信心,不必慌張,相信黨委政府。其次我們要宣傳好疫情防控知識和政策,組織好村民,人心不亂隊伍不散,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就好開展。”奪石東表示,自己作為最基層的黨支部書記,代表的就是黨組織和黨員的形象,一言一行村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上。

  疫情防控設施二期工程建設過程中,土育村民小組涌入了大量的施工人員,奪石東積極為施工隊安排住所,協調施工方與村民間的矛盾,確保了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

  作為一名黨員,她以身作則,隨時到邊境一線巡邏,看到巡邏道行走困難,她就帶領黨支部黨員修繕巡邏道。夏天,巡邏道兩側雜草叢生,她帶領黨員清除雜草、噴灑農藥,確保巡邏安全高效。

  “我的身後站著家人,我們必須竭盡全力,守護好自己的家園。”採訪中,奪石東斷斷續續接聽了10余個電話,今天,注定又是忙碌的一天。(記者 保磊 郝亞鑫 通訊員 明雄忠 董家俊)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2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