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河口:激活民族文化 推進鄉土文化傳承保護

2021年11月19日 15:56:50 | 來源:河口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瑤族自治縣實施鄉土文化品牌戰略,發掘民間優秀民族文化資源,注重鄉土文化保護傳承發展,走出了一條特色化、差異化的文化發展之路。

動鼓隊排練(資料圖)。河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河口瑤山鄉,有一支成立于2008年的河口瑤族動鼓隊,一直活躍于全縣重大活動、重要節日慶典的舞臺上,傳統的鄉土文化逐漸成為了地方文藝的“頂梁柱”。 河口瑤族動鼓隊的創始人鄧國群表示,自己要把瑤族動鼓的動作整理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在學校裏教,從小培養孩子們對民族文化的認同和傳承。

  在南溪鎮龍堡村馬岩河小組,苗族村民項金友召集苗族傳統蘆笙舞的愛好者,組建了蘆笙舞文藝隊,先後參加了河口縣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表演和“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宣傳展演。項金友還申報了紅河州苗族喪葬儀式代表性傳承人。

布依族傳統音樂傳承會暨傳統音樂展演(資料圖)。河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河口布依族同胞們收集整理了布依族花歌素材,制作成MV作品,深受廣大群眾喜愛。布依族民間藝人羅來昌彈唱的布依花歌也被選送為紅河州民族民間歌舞樂節目備選之一。

  河口縣大力挖掘民間文化能人,打造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鄉土文化品牌。目前,河口縣成立文藝隊68個,民族學會(協會)5個,雲南省非遺傳承人5人,紅河州非遺傳承人22人,河口縣非遺傳承人118人,當地“一鄉(鎮)一品”“一村一隊”的格局初步形成。(完)(梁忠瓊)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曉陽]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