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麗江:加強水源地保護 確保飲用水安全

2021年11月17日 14:40:20 | 來源:新華網

古城區團山水庫(11月16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近日,麗江市古城區團山水庫正在加固已有的水源地防護隔離設施,加強水源地自然生態保護,確保民眾喝上幹凈、衛生、安全的飲用水。

  據悉,團山水庫距市中心約9km,2012年9月,團山水庫被正式劃為縣級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2013年1月麗江市第三自來水廠正式開始供水,團山水庫由原來的農灌水源、備用飲用水水源轉變為在用飲用水水源。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駐麗江市生態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在團山水庫開展水質監測(11月16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近年來,麗江市高度重視飲用水水源地的建設和保護工作,先後編制了《麗江市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和《麗江市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加強對3個市級和8個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的保護力度。雲南省生態環境廳駐麗江市生態環境監測站對市級飲用水水源地和縣級飲用水水源地分別按月和季度開展水質監測,形成由省控、市控、縣控組成的完整監測網絡,全市11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到或優于Ⅲ類。

  據麗江市生態環境局古城分局副局長馬紅英介紹,麗江市生態環境局古城分局利用專項資金,分別實施了團山水庫一期、二期及三期保護工程,設置水源保護區一、二級和準保護區界碑、庫名標識牌、村規民約牌等,並建立團山水庫壩址防護隔離欄765米,種植46560棵有刺植物,確保水源地飲用水安全。

  古城區團山水庫管理所所長李福章表示,當前,團山水庫大壩以及周邊地區設置了7處監控,並聯合當地派出所對水源地進行全面保護,此外,水庫周邊也設置安全防護圍欄、標誌牌,有效保護飲用水安全。

  當前,麗江市全面落實《雲南省水源地保護攻堅戰實施方案》各項任務,切實加快“千噸萬人”和鄉鎮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的保護工作,完成了全市6個“千噸萬人”和34個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曉陽]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