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梁河:“小公廁”見證“大文明”

2021年11月11日 19:16:17 | 來源:雲南網

  創衛之首在于民生。公廁作為城市不可缺少的公共設施,其狀況更透視著城市的文明程度。梁河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落實落細為民辦實事要求,自創文、創衛工作啟動以來,全力推進公廁革命,積極改善公廁衛生,提升硬體設施,用實際行動為創城助力,為文明添彩。

  “改擴建”公廁高位強力推進

  在推進公廁建設過程中,梁河縣始終堅持規劃先行,科學研判城區人口數量和分布情況,制定出臺《梁河縣扎實推進“廁所革命”工作實施方案》,並細化明確建立了規范統一的公共廁所建設標準,結合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每座公廁在外觀上都經過精心設計,務求實現一廁一景,打造別致景點之余,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規劃建設過程中,領導靠前協調,部門主動作為,派專人跟蹤,解決公廁建設所必需的水電源、污水處理、佔用道路施工等問題,最大限度縮短審批流程。督促各施工單位,認真做好施工組織,確保按期完成建設任務。

  創城行動中,梁河縣投入約700萬元,先後在城區新(改)建公廁28座,其中新建公廁11座(旅遊公廁2座),改建公廁15座。據統計,目前梁河城區可使用的公廁總數量已達69座,再加上商業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廁,已經基本上能滿足居民和遊客如廁需求。

  同時,梁河縣以創城為契機,以提升廣大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滿意度為目標,大力開展公廁提檔升級和提標改造工作,加大公廁基礎設施改造力度,完善公廁硬體設施。加大對公廁巡查力度,重點檢查公廁的水電等設施完好率,整潔率,確保公廁設施轉運正常。

  截至目前,已維修外墻12處約180㎡、屋頂防水220㎡、地磚160㎡、改造污水管線210m、排水口22處。維修無障礙通道扶手3處、坐便器4處,更換第三衛生間門套2處。

  為宣傳引導文明城市創建,對轄區范圍內公廁文明標語張貼情況進行了全面排查,更換破損、陳舊的文明標語23處,更新公廁提示標識51塊,“溫馨提示”34塊。

  “高顏值”公廁盡顯人文關懷

  走進去臭氣熏天,蒼蠅亂飛,衛生條件差,還要收費……這是居民對以前公廁的描述。而現在,隨著創城工作的推進,城區公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種別具特色,設備齊全、人性化設計的“高顏值”公廁不斷涌現,甚至成了城市的“名片”。

  “以前帶孩子出門,上廁所是個難題,現在公廁幹凈衛生,洗手液、洗手臺一應俱全,實在是方便。”來到龍潭公園旁,公共廁所裏幹凈明亮、通風良好、沒有異味。居民張女士説,她的孩子在附近幼兒園上學,經常從這裏經過,“每次來這間公廁,都是幹幹凈凈的。”

  在龍潭公園旁,一間飛檐翹角、白墻青瓦、古樸典雅的公廁與周圍的環境交輝相應,和諧統一。地面鋪設防滑地磚,廁所內配備蚊香,洗手臺上洗手液、擦手紙等擺放整齊。在公廁門口,還設置了斜坡,方便輪椅無障礙通行……細節之處體現著濃濃溫情。

  這間“高顏值”公廁,曾經也是使用者寥寥。廁所清潔員王阿姨説,過去,廁所條件簡陋,光線昏暗、通風不暢,一些散步的居民寧願憋著回家,也不願意前來“方便”。借著創城的“東風”,這座廁所得到了升級改造,“華麗變身”後的公廁整潔、明亮,切實解決了居民們的如廁難題。“以前因為公廁‘不方便’來這裏散步的人都寥寥無幾,現在一整天都有人,我每天從早上6點到晚上11點維護廁所內環境衛生,有人評價這裏的公廁跟五星級酒店的一樣幹凈!這座公廁不僅環境優美,還為縣城‘顏值’大大增彩!”王阿姨自豪地説。

  “民族特色”公廁成為城市風景

  檐牙高啄,錯落有致,黃墻紅瓦、光彩奪目,遠遠別具傣家風情,可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座公廁。在金塔廣場,一座以金黃色為主調、倣傣家民居建設的公廁,與廣場環境相融,成為此地一道特色景觀。

  “我就是傣族,這座公廁除了設施齊全,幹凈沒有異味,最讓我滿意的是外觀漂亮,整體上散發著濃濃的傣家氣息,是我們傣族文化的一個縮影。”李奶奶就住在附近,對這座公廁十分滿意,每天在廣場裏走走,上廁所十分方便。

  更讓居民滿意的是公廁有第三衛生間,供殘疾人、老人或帶小孩的居民使用,封閉式帶鎖的廁位,空間比較大,隨行人員可以一同進去照顧老人或者孩子。

  傍晚,廣場上人很多,公廁裏人們進進出出,使用頻率較高,盡管使用的人很多,但廁所整體保持幹凈整潔。居民劉先生説,“一到晚上,廣場上前來遊玩的、拍照的、散步的人很多,這座公廁不僅僅是大家的‘方便’之地,更是我們梁河的‘景點’。”

  同樣,在動底路,一座美觀大方的公廁,極具民族特色,與周圍的民居相觸,十分漂亮。公廁幹凈衛生、設施齊全,有專人管理,在方便群眾的同時,也彰顯著一座城市的魅力。

  據統計,目前梁河有各種民族特色的公廁達10余座,除了區分男女廁所外,無障礙廁位、除臭設備、洗手盆等設施一應俱全。公廁建設不但注重實用性與方便性,還將民族元素融入其中,成為城市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新亮點”公廁見證城市文明

  創城路上,如何讓公廁這一曾經的“民生短板”變身為“文明樣板”梁河縣下足了“功夫”。

  為切實滿足群眾需求,保持公共廁所的環境衛生,除每間公廁配備兩名保潔員外,還定期開展保潔人員培訓,張貼“文明用廁”宣傳標語,抓好了公廁治“臟”問題;對轄區內的公廁開展日常巡查監管,對公廁內硬體設備老舊、設施不齊等問題及時整改,抓好了公廁治“舊”問題;不斷夯實公廁衛生制度保障,對公廁內外存在“亂貼、亂挂、亂擺”等現象進行通報,抓好了公廁治“亂”問題。

  部分公廁還建立了群眾監督和舉報制度,設立並公布舉報信箱、投訴電話和其他聯繫方式,及時查處各種不良行為,有效提高了公廁的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公共廁所,這一曾經難登大雅之堂的“痛點”,正逐漸變成城市文明建設的“亮點”。

  在團結社區公廁,保潔員王阿姨驕傲地説:“我們這個廁所很受歡迎,周圍小區好多人都來。這兒裏裏外外多幹凈啊,來上廁所的人主動衝水,自覺把紙扔到簍子裏,也沒有人在裏面抽煙,更沒有人在裏面亂涂亂畫、破壞公共設施,創城工作開展以來,我感覺人們的素質都高起來了。”讓王阿姨驕傲的公廁,其實也是一個城市文明進步的驕傲。

  一個公廁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創城行動,讓各種級別的公廁布滿了梁河城區的大街小巷。走在梁河街頭,一間間獨具特色、美觀大方、功能齊全、方便實用的公廁都是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動縮影。精細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務,讓公廁不僅告別了臟、亂、差,更是搖身一變成了整個城市的形象“窗口”。(美麗梁河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