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曲靖市馬龍區馬鳴鄉:摯畫鄉村振興“五色圖”

2021年11月09日 19:00:49 | 來源:馬龍區委宣傳部

  今年以來,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鳴鄉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總要求,牽住産業興旺這個“牛鼻子”,以蔬菜、烤煙、玉米、辣椒、野生菌為主導,著力打造“五色産業”,摯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馬鳴鄉白色玉米産業有規模(9月6日攝)。馬龍區委宣傳部 供圖

  據統計,2021年馬鳴鄉在蔬菜領域規劃種植青花5000余畝,目前正在採摘中,預計實現收入1500萬余元,帶動300余戶農戶增收致富;洋芋1000余畝,實現收入300萬余元;白菜1500余畝,實現收入3000萬余元;豌豆500余畝,實現收入100萬余元。綠色蔬菜産業逐步壯大,助推群眾增收致富的動力越來越足。

馬鳴鄉多色野生菌産業有特色(9月17日攝)。馬龍區委宣傳部 供圖

  近年來,馬鳴鄉也將烤煙産業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在提技術、穩煙農、穩煙區、穩産量、保品質上持續發力,強化核心煙區打造,不斷引進烤煙種植先進技術,有效提升煙田産出效率。2021年,馬鳴鄉完成合同收購量54600擔,實現煙葉總收入8873萬余元。

馬鳴鄉金色烤煙産業支柱穩(9月6日攝)。馬龍區委宣傳部 供圖

  同時,馬鳴鄉還在玉米産業上不斷挖掘、擴充,玉米産業規模逐年壯大。馬鳴鄉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訂單式引導農戶種植玉米,不斷增加群眾收入。2021年全鄉種植玉米14500畝,其中與雲南馬龍雙友牧業有限公司訂單種植青儲玉米1600余畝,實現年收入240萬余元;與玉米制種企業訂單式種植玉米3000余畝,實現年收入400萬余元。

馬鳴鄉紅色辣椒産業別樣紅(10月11日攝)。馬龍區委宣傳部 供圖

  2021年,馬鳴鄉引導農戶種植辣椒4000余畝,實現經濟收入1200萬余元,戶均增收2萬余元,辣椒産業成了馬鳴鄉的紅火産業。同時,每年都有企業提前與種植農戶簽訂保價協議,做到銷售無後顧之憂。

馬鳴鄉綠色蔬菜産業勁頭足(10月20日攝)。馬龍區委宣傳部 供圖

  此外,馬鳴鄉運用轄區立體氣候明顯、地形地貌適宜、土壤結構優質、森林植被良好的自然條件,實施啟動野生菌保育擴繁試驗示范工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全鄉野生菌幹鮮混合産量600余噸,實現産值2140萬元,拾菌農民戶均年增加收入3000余元。

  如今,馬鳴鄉規模化特色産業合作社已達13家,除烤煙外的特色産業種植面積超12000畝,60%的農戶步入産業化經營軌道,以蔬菜、烤煙、玉米、辣椒、野生菌為主導的“五色産業”正在打造。

  下一步,馬鳴鄉將繼續以産業興旺、農民增收為抓手,盤活土地資源,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探索走“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適度規模特色農業産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完)(徐紅兵 賈紅取)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