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科技賦能 助力曲靖打造千億級綠色鋁精深加工産業

2021年11月02日 16:14:07 | 來源:新華網

雲南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廠區一角(2021年10月29日攝)。新華網 劉起 攝

  10月28日,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專家工作站童水光工作站在雲南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挂牌。專家工作站的成立,將為企業由“産品制造”向“産品智造”轉變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為雲南省曲靖市發展高端制造業和打造千億級綠色鋁精深加工産業給予科技助力。

廠區內工人正熱火朝天地在崗位上工作(2021年10月29日攝)。新華網 劉起 攝

  “賣原材料”的怪圈如何破?對于植根于曲靖的企業來説,發揮當地工業基礎深厚的優勢,走高端制造業發展之路,用科技創新闖過一個個關卡是最具品質也是最長遠的選擇。在輪轂制造領域,多品種小批量生産模式日漸主流,如何更好的把握制造工藝,提高效率,向“高端”要效益,雲南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破局。

一名工人在檢查流水線上的半成品輪轂(2021年10月29日攝)。新華網 劉起 攝

  在發展的關鍵時刻,以浙江省特級專家、浙江大學工業技術轉化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童水光教授為技術創新力量的專家工作站正式成立,將從輪轂整體生産設備的智能化升級和資訊聯網、輪轂機器人的有效應用、輪轂柔性加工自動化MES係統升級等方面展開深入研究,幫助企業構建一條適合多樣化輕質高強度輪轂的生産工藝的柔性加工生産線,全面提升輪轂制造裝備和技術的創新能力,實現裝備本地化、智能化和柔性化。

  據介紹,今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從2015年開始在富源投資建廠,目前已經建成年産500萬件汽車鋁合金輪轂、500萬件摩托車鋁合金輪轂,30萬噸再生鋁項目,以及汽車變速器殼體等鑄件加工項目,初步形成鋁深加工産業鏈。

部分成品輪轂展示(2021年10月29日攝)。新華網 劉起 攝

  “自企業在曲靖富源建廠以來,不僅在産品制造規模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且在推進企業自動化建設、産品科技成果轉化、新産品研發、深入推進企業工業互聯網與車間生産制造過程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投入。”雲南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龍勤介紹,下一步,將依托專家工作站的成立和企業未來的規劃,逐步由“産品制造”向“産品智造”方向發展,進一步提升産品品質和經濟效益,為曲靖發展高端制造業,打造千億級綠色鋁精深加工産業作出“今飛貢獻”。(完)(劉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