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奮力譜寫稅收現代化雲南新篇章 雲南省稅務工作會議在昆召開

資訊 | 2023年02月08日 16:41:03 | 來源:雲南省稅務局

全省稅務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2月7日攝)。尹和樂 攝

  2月7日,雲南省稅務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總結了2022年全省稅收工作,分析當前的形勢和任務,安排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姜濤作工作報告。

  2022年,雲南省稅務係統堅持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持續“抓好黨務、幹好稅務、帶好隊伍”,各項改革任務有進展見成效,各項稅收工作有實績上臺階。牢牢堅守稅務機關是政治機關的定位,雲南省稅務係統不斷深化理論武裝,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進黨建高品質發展。高位推動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落實,全省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1058億元,其中累計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806億元,對全省市場主體尤其是小微企業産生了穩信心、穩生産、穩就業、穩增長的積極效應。

  全省稅務係統主動服務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便民惠企舉措組合實施,納稅服務體係持續升級。雲南省稅務部門出臺並實施“雲南稅務十一條”“助企紓困十六條”,梳理推送稅費支援政策落實10項指引,建立促進雲南省企業上市倍增稅收服務協調機制。同時,進一步落實雲南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3年行動計劃,制定雲南稅務若幹措施,拓展“稅務+N”服務,實施“銀稅互動”措施,著眼小微市場主體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全方位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雲南省稅務係統連續9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5大類20項123條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稅費服務得到納稅人繳費人廣泛認可,政務服務“好差評”好評率達99.99%,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連續兩年位列第一。

  堅持守正創新 持續提升雲南稅收現代化治理能力

  緊扣《關于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部署,雲南省稅務部門以《雲南省稅收徵管保障辦法》作為堅實制度保障,緊盯實施2022年總局和省局改革任務,在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創新稅費爭議處理方式,全係統建設“公職律師涉稅爭議咨詢調解中心”,推動稅收執法品質不斷提高。雲南稅務開展了辦稅服務廳“三化”建設,推進智能辦稅服務廳建設,提供線上線下全天候全流程融合服務。落實推廣“一部手機辦稅費”“全程網上報”“全程網上辦”,落實落細徵期“大運維”保障機制,實現非接觸式業務量佔比達97.05%。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推動警稅協作實體化運作。探索建立跨部門業務協同機制,與21個省級部門建立數據共用交換機制。以稅收現代化建設為抓手,有效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服務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姜濤在工作報告中提出,2023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起步之年。全省稅務係統要齊心奮進,推進稅收工作行穩致遠實現新跨越,要以“辦好惠民事·服務現代化”為主題,接續開展好第1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要統籌實施推進雲南稅收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聚焦短板弱項,找準症結,突出重點,綜合施策,以生動的稅收改革實踐,為推進雲南稅收現代化夯實基礎、提供保障。要持續統籌好組織收入與減稅降費、徵管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辦稅繳費服務水準升級等各項重點工作任務,為推動全省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服務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稅務力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9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