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高新區上榜全國百強生物醫藥産業園區

資訊 2022年12月06日 16:35:43 來源: 昆明高新區

  近日,《2022生物醫藥産業園區百強榜》發布,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昆明高新區”)上榜,排名全國第29。

  擁有昆明市80%生物醫藥企業的昆明高新區,是雲南省規模最大、最重要的生物醫藥研發與生産物流聚集區,依托昆明國家生物産業基地核心區建設,昆明高新區正全力引領雲南省生物醫藥産業高端化、集群化發展。

  昆明高新區商務和投資促進部部長楊春表示,這些年來,昆明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越來越好,無論是從固定資産投資、工業産值,還是從企業的類型來看,都能明顯感受到産業聚集。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昆明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2290億元;昆明高新區內生物醫藥企業取得重大科技獎勵30余項;30個品種的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前三,近20個品種年銷售收入超億元,近10個品種年銷售收入超3億元,5個品種年銷售收入超5億元。2021年,昆明高新區入圍中國生物醫藥園區競爭力排行榜,排名第38。昆明高新區內企業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雲南生物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在“雲藥”特色産業領域,昆明高新區培育形成了三七係列、天麻係列、燈盞花係列、青蒿素係列、黃藤係列、丹參係列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雲藥”産品,産業規模接近園區生物醫藥産業年銷售收入的60%。在新型疫苗領域,建成了國內最大的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研制生産基地,培育形成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 (人二倍體細胞)、Sabin株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腸道病毒71型滅活疫苗、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等近10個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前三的品種。

  在細胞産業、再生醫學和精準醫學檢測及健康服務等生物醫藥大健康新興産業領域,昆明高新區聚集雲南省細胞工程中心、武漢珈創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銀豐生物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等細胞存儲、制備重點企業和機構30余家。依托雲南省細胞工程中心,順利完成“雲南省細胞品質檢測評價中心、細胞制備中心和細胞庫三大公共技術服務平臺體係”建設,建成面向全社會的細胞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昆明高新區將繼續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加速構建生物醫藥現代産業體係,整體推進大健康産業發展,提升創新鏈整體效能,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原創突破,為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貢獻力量。(完)

[責任編輯: 邵維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