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12·5國際志願者日”係列報道①許罡:堅持無償獻血20年 志願服務不停歇

資訊 | 2022年12月05日 19:18:23 | 來源: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如果溫暖有顏色,那一定是志願紅。在這個有愛的大家庭裏,我們要用執著和理解守護每一顆愛心。”作為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分隊的普通一員,許罡經常將這樣的心聲分享給身邊的隊友。

許罡在開展無償獻血志願服務(資料圖)。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供圖

  昆明地區156名獻血者獲得“無償獻血奉獻獎(終身榮譽獎)”

  在成為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之前,許罡的“身份”是一名無償獻血者。2022年11月22日,2020—2021年度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擬表彰名單中,昆明地區共有156名獻血者獲得“無償獻血奉獻獎(終身榮譽獎)”,許罡也在其中。在此之前,他已累計獲得過8次“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等榮譽。

許罡在開展無償獻血志願服務(左一為許罡)(資料圖)。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供圖

  談到第一次參加獻血時的情景,許罡記憶猶新。2002年7月,許罡偶然看到“血液庫存緊缺,倡導市民積極參與無償獻血”的消息後,他便前往昆明百匯商場獻血點參與了獻血。從那時起,他就開始了無償獻血之路,只要有號召就會第一時間奉獻愛心。

  堅持無償獻血20年 累計獻血量達70000多毫升

  20年來,許罡無償獻血次數達360次,平均每年獻血18次,累計獻血量達70000多毫升。

  2021年,許罡加入到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者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分隊這個大家庭,他希望能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號召更多的市民參與到無償獻血行列中來。

許罡在開展志願服務(資料圖)。受訪者 供圖

  溫馨、細致、耐心的獻血服務讓許罡成為很多獻血者嘴裏的“許大哥”。

  “每次來昆百大獻血屋獻血,看到許大哥就很開心,因為他的耐心叮囑和心理安慰,我順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獻血。在許大哥的帶動下,我現在會固定來昆百大獻血屋獻血。”無償獻血者王先生説。

  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分隊隊長楊磬表示,近年來,經過多次的專業理論培訓和實踐帶教,社會志願分隊協助昆百大獻血屋積極組織開展無償獻血宣傳、招募服務工作,受到了廣大獻血者的好評和社會各界的關注。

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在昆百大獻血屋開展無償獻血公益活動(資料圖)。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供圖

  今年11月下旬以來,昆明地區臨床用血持續處于緊張狀態,血液保障面臨考驗。“昆百大獻血點是‘全國最美獻血點’,我和夥伴們在這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感到非常驕傲,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獻血隊伍,為無償獻血公益事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許罡説。

  許罡和他的隊友們年復一年,用實際行動履行“奉獻愛心、共用生命、無償獻血、服務社會”的承諾;用一顆炙熱的心,以身上一抹志願紅,溫暖昆明這座美麗的城市。(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