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你真的需要輸血嗎?

資訊 2022年12月01日 15:22:07 來源: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健康體檢”的觀念走進千家萬戶。每次體檢血常規都是必選項,其中的血紅蛋白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角。

  血紅蛋白值的高低是診斷貧血的標準

  我國血液病學家認為,在我國海平面地區,成年男性血紅蛋白<120g/L,女性(非妊娠期)<110g/L,孕婦<100g/L,出生10天內新生兒<145g/L,3個月—6歲嬰幼兒<110g/L,6—14歲兒童<120g/L即為貧血。也可按紅細胞比容(HCT)為標準,成年男性<0.4,女性<0.35可診斷為貧血。

  貧血有哪些種類?

  有些人認為貧血就是指血量較少,但其實由于血量丟失導致貧血的病例只佔極小部分。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貧血的病人來輸血科門診就診,希望輸注紅細胞,改善貧血症狀。但是輸血就能解決所以問題嗎?事實並非如此,臨床上引起貧血的病因錯綜復雜,病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

  紅細胞生成減少:患者血量不變,但紅細胞數量減少,這是因為人體內缺少造血時所需的物質,如鐵、維生素、葉酸等,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感染性貧血等病症。

  失血性貧血:有些患者因為大量出血,丟失血量,隨之造成紅細胞丟失過多。比如因為外傷而導致大量流血,孕婦分娩時失血過多,月經量過大致使大量血液流失等等。

  紅細胞破壞過多:紅細胞異常所致溶血,如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G6PD缺乏(蠶豆病)等;紅細胞外環境異常所致溶血,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新生兒溶血、血型不符所致輸血相關性溶血、脾功能亢進等。

  對號入座擺脫貧血

  貧血雖只是一個臨床症狀,但其背後也一定有原因,只有去除病因才能有效治療貧血。貧血的治療方法有病因治療、藥物治療、輸注紅細胞、脾切除和骨髓移植等。

  營養性貧血:鐵、葉酸和維生素B12等微量元素為血紅蛋白的合成提供了原料。如果缺乏這些微量元素,就會導致貧血。

  疾病貧血:血液病、惡性腫瘤、慢性感染、風濕性疾病、腎臟病變、肝病、垂體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等至少7種疾病都可能導致貧血。原發病比貧血本身的危害嚴重得多(例如胃腸道腫瘤),其治療也比貧血更為重要。

  藥物貧血:常用的4類藥物也會導致貧血,需要特別注意。

  1、解熱鎮痛藥。布洛芬、洛索洛芬、阿司匹林等可能引起血象異常,包括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等。

  2、質子泵抑制劑。這類藥用于治療胃酸相關性疾病,代表藥物有奧美拉唑。長期服用這類藥物會有諸多風險,缺鐵性貧血便是其中一項。

  3、短效口服避孕藥。雌激素能降低谷氨酸羥基肽酶的活性而妨礙葉酸的吸收,可使肝臟的藥酶增加而加速葉酸代謝,從而導致貧血。

  4、部分降糖藥。磺酰類偶可引起溶血性貧血,極個別患者可産生骨髓抑制,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

  可見,需要醫生根據臨床表現和各種輔助檢查仔細鑒別,找出導致貧血的“真兇”,才能精準治療。即便診斷,也不是所有貧血都能進行輸血治療的。

  血液是一種珍貴的社會資源,能拯救生命的同時還有很多潛在隱患,如:溶血反應、發熱、感染輸血傳播性疾病等。因此,在自身情況允許下,應減少不必要的輸血。(完)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