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獻血後怎麼保護針眼?

資訊 2022年12月01日 09:45:43 來源: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對于獻血這件事,很多人依然有不少疑問,比如為什麼抽完血後不能揉抽血部位?

  靜脈抽血後,靜脈血管受到損傷,體內的凝血機制迅速啟動,在血管內形成凝塊,減少血液的流失。這段時間內需要對抽血部位進行按壓,如果沒有按壓,或方式不對,或時間太短,血液滲出後就會在局部形成鼓包。

  獻血後對針眼進行及時、正確的護理,能減少或避免獻血後不良反應的發生,主要做到以下四方面:

  一、獻血後應用消毒棉球蓋好穿刺孔,以膠布固定,並用3個手指順靜脈走向壓迫針眼5分鐘,如用彈力繃帶壓迫,請10—15分鐘摘除。創可貼4小時後摘掉。

  二、檢查穿刺孔部位有無滲血或出血,如有出血應抬高手臂並繼續壓迫局部。

  三、為保護好穿刺孔不受感染,至少在4小時內不要取下穿刺孔上的敷料。

  四、當天洗澡時針眼處不要用力揉搓。

  獻血拔針後應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後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按壓針眼及上方10分鐘。按壓時不要屈肘,因為屈肘會給手臂靜脈網回流心臟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從針眼處溢出,從而出現皮下淤血;也不要揉,那樣會使穿刺部位剛粘合又被揉開。

  對針眼部位進行及時、正確的護理,將減少或避免獻血後不良反應的發生。獻血者們,捐獻愛心的同時也請大家保護好自己。(完)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