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避免高血脂 莫讓鮮血變“牛奶”

資訊 2022年12月01日 09:46:04 來源: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在無償獻血的時候,有捐獻的血液會出現“乳糜血”的情況,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牛奶血”,這是什麼情況呢?

  “乳糜血”是“含有高量脂肪的血”或稱為“脂血”,它被稱作“牛奶血”是因為其血漿呈乳白色或混濁狀。發現“乳糜血”不僅不能捐獻給別人,還得特別注意自己是否有血脂肪異常的病症。

資料圖。供圖

  血液中高量脂肪的由來

  通常在飯後,特別是豐盛的餐後30分鐘,血中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一般會在1到2小時後回復正常;但若脂類代謝異常或三酸甘油酯特別高者,“乳糜血”的現象就持續較久,可能持續3到4小時。

  “乳糜血”可能是攝取食物的影響,亦可能是由于脂類代謝異常引起,即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即血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是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疾病或高血壓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早期可能會出現頭暈、腿抽筋、視線模糊、耳鳴等症狀。

  為了您的健康且捐獻出來的血液能捐給病人使用,請在獻血前數餐保持食物清淡,若已進食了高脂肪食物,最好在飯後4小時再進行獻血。

資料圖。供圖

  血脂異常的徵兆

  造成“乳糜血”的情況除了獻血前吃得太油膩,也要注意是否有高血脂情況,預防勝于治療,血脂異常的徵兆通常有以下六點:

  1.頭暈。這是高脂血症患者常見的早期症狀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常表現為早晨起床後感覺頭腦不清醒,早餐後有所改善,午後卻極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皮膚出現黃斑或黑斑。身體某些部位突然出現黃色、橘黃色或棕紅色的結節、斑塊、疹子,或者在短時間內面部、手部出現較多的黑斑。

  3.腿抽筋。腿部經常抽筋,常常感到肌肉刺痛,或者小腿發涼、麻木,這都是膽固醇堆積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現。

  4.視物模糊。看東西迷糊或者出現視力下降,這是血液變得粘稠,流速出現減慢,使得視神經或視網膜暫時性缺血缺氧所致。

  5.飽餐後腹痛。飽餐後腹痛反覆發作,可見是高脂血症導致的腸係膜動脈硬化性腸胃缺血。

  6.耳鳴。經常會耳鳴和重聽,也與高脂血症有關,這是因為高血脂使得較細窄的內耳血管更加狹窄,發生供血障礙所致。

  如何預防

  1.控制體重,達到理想體重范圍。

  2.控制飲食總熱量,避免高油食品。

  3.避免攝取過多淀粉類、甜食類食物,多吃蔬果及含水溶性纖維高的食物。

  4.加強體育鍛煉以消耗脂肪。

  5.定期健康體檢,全面了解身體健康情況。

  合理的飲食習慣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也是為受血者安全用血提供一個基本的保障。莫讓“乳糜血”成為身體的警鐘,請為自己的健康代言。(完)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