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發現閃閃發光的你】羅劍敏:力所能及地幫助每一個生命

2022年10月25日 17:49:10 | 來源:中國網

  2009年4月4日,第一次伸出手臂成為無償獻血者的羅劍敏,截至目前,已經獻血30次,總獻血量達6000毫升。近日,羅劍敏的兒子羅玨也累計獻血超過4000毫升,領取到了《昆明市無償獻血榮譽證》,父子攜手同做公益,為無償獻血事業傳遞正能量,也把好家風傳承開來。

  傳承的力量 照亮他人照亮自己

  羅劍敏是昆明同仁醫院超聲科的一名主治醫師,平時工作比較忙,只能用休息時間參加獻血,到2022年初,他獲得了自己的《昆明市無償獻血榮譽證》。

  他説:“我的榮譽證比孩子領得早一點,主要是他還在讀大學,只能用假期去獻血,所以是9月底才拿到自己的榮譽證,我覺得是一份認可,他能有這樣的一份善心,能有這樣的一個舉動,説實話比我自己拿到榮譽證,我心裏更高興,從小的方面來説,我們培養孩子,孩子也向著正能量的方向去走,心裏是比較欣慰;從大的方面來説,可能再過10年20年,我們也需要得到年輕人的幫助,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公益事業當中,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2002年出生的羅玨,18歲開始獻血,截至目前,共獻血25次,獻血量達5000毫升。“我不太記得第一次去血液中心是什麼時候,只記得小時候就跟著爸爸陸陸續續去過很多次。小時候比較好動,去血液中心機採血小板的話,採一次就要一兩個小時,然後我只能坐在外面等著。”羅玨笑著説道。

  “小時候,他跟著我一起去獻血的時候,看到血液中心的宣傳展板,上面有一些獻血先進人物,他看著有的人獻血幾十次,有的人已經獻血200多次,還會很好奇地問我。”羅劍敏回憶。

  過完18歲的生日,羅玨來到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獻血。他説:“我去獻血的時候,當時在那裏做志願服務的志願者特別熱情,我是一個人去的,然後她帶著我把所有流程走完一遍,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暖心。”

  羅劍敏説:“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頒布實施24周年,也是《昆明市獻血條例》頒布實施4周年。對我來説,無償獻血榮譽證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關愛,同時更是一份責任。有了這樣的一個榮譽,就有這一份責任把無償獻血這件事做得更好,所謂的做得更好,不是説我一個人去做,我覺得應該鼓勵周圍的人,帶動大家一起去做。”

  傳遞的愛心 微光凝聚匯成星河

  回憶第一次獻血,羅劍敏説:“那時是在小西門百匯商場門口,逛街的時候,看到有獻血車,很多人在排隊獻血,想到自己是醫生,就加入了隊伍,完成了初次獻血。獻完血後,過了幾天,我收到一條短信,內容是‘你的血液用在某某醫院’,這樣一條短信讓我覺得心裏挺欣慰的,我當醫生可以救人,我的血捐獻出去也能救人,由衷地覺得高興。”

  羅劍敏説:“在我們同仁醫院,獻血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已經是一個很平常的事情了,很多專家、教授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我們領導也帶頭獻血,在這樣的氛圍中,相信也會有更多年輕人加入無償獻血的隊伍中來。”據悉,從2010年建院開始,昆明同仁醫院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員工無償獻血活動,每次活動約有50至60名醫務工作者報名參加,已經堅持了12年。2022年昆明同仁醫院無償獻血活動,獻血總量達16300毫升。

  除了工作以外,羅劍敏最喜歡的就是跑步,他每天都堅持跑10公里,早上5點起床跑到6點結束,6:30離開家,7點到醫院開始上班。他説:“不要看我現在身體很好,其實5年前,我的體重是比現在重了20公斤,後來就是因為我一直堅持獻血、跑步……跑步、獻血,這樣反覆下來,自己體重也降下來了,然後身體也比之前更好了。有了強健的體魄,就能更好地幫助到別人,挽救更多的生命。”(馬琛 仕詩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