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高新區首個“兩證合一”審批試點項目落地

資訊 2022年09月14日 17:32:13 來源: 昆明高新區

  近期,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昆明高新區”)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生態環境領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構建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體係。昆明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率先開展環評與排污許可“兩證合一”試點改革,出臺《環評審批與排污許可“兩證合一”實施方案(試行)》,推進排污許可與環境影響評價制度銜接融合,首次實現建設項目的環評與排污許可並聯申報、並聯審批。

  廈門綠泉實業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的注胚生産線建設項目是昆明高新區首個“兩證合一”審批試點項目。前期,昆明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安排專人跟蹤負責,多次到府服務指導,通過座談交流傾聽企業訴求,破解企業反覆提交審批資料的難題。同時,梳理優化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企業一次性提交完整申請資料後,僅7個工作日就能拿到環評批復和排污許可,此前類似項目至少需要一個半月,大大減少了審批時間。目前,已有10余家企業提出新建項目“兩證合一”審批試點申請。

  “能夠同時拿到環評審批與排污許可審批兩個事項的批準文件,我們很開心,不僅減輕了企業負擔,還縮短了項目投産時間。”廈門綠泉實業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安環部負責人説。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是拿到環評批復後才開始申報排污許可,環保審批手續專業性強,兩次辦證手續較為復雜。為了減少申請材料,縮短辦理時間,減輕企業負擔,昆明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推行兩項行政許可事項“一套材料、一表申請、一口受理、同步審批、一次辦結”。在項目前期就提前介入、同步服務,主動為企業提供專業指導,明確申請資料清單和辦理流程,一次性告知,對照兩個名錄分類辦理,讓企業少走彎路。

  下一步,昆明高新區將充分發揮改革“前沿陣地”的示范作用,擴大試點范圍,不斷優化辦理指南,對符合條件的建設項目積極推行試點審批服務,實現園區企業環境管理標準化、科學化、規范化。(完)(周海猛)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