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白蕓豆産業集群形成 促進鄉村共同富裕

2022年08月16日 17:42:04 | 來源:昆明高新區

  15日,第一屆雲南白蕓豆産業鏈開放創新論壇暨白蕓豆産業新品發布會在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舉行,旨在落實“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發展思路,推動白蕓豆這一高原特色産業實現鞏固提升。

論壇現場(8月15日攝)。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供圖

  論壇上,雲南天保樺生物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雲南省食品行業協會蕓豆産業集群專業委員會會長鐘毓作《蕓豆産業全景面貌》主題分享,分享了雲南白蕓豆産業從一産、二産到三産的融合發展及推進情況。

  針對白蕓豆産業在雲南落地的情況,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耿智德介紹,目前,雲南省農科院已經選育出50多個優異新品係。隨著白蕓豆整套創新技術趨于成熟,如今在大理白族自治州、麗江、香格裏拉、楚雄彝族自治州、昭通等8個州市的冷涼高寒山區的村民們都換上了“蕓白3號”種植,並擴大了種植面積,當地還成立了“公司+合作社+種植農戶”“共建共管+入股享利”“合作種植+訂單回購”的白蕓豆産業合作模式,以“統一種植、統一種子、統一用肥、統一管理、統一收購”的管理模式發展白蕓豆産業。

授牌儀式(8月15日攝)。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供圖

  作為雲南蕓豆産業科技化、市場化的核心成果,雲南白藥集團中藥資源有限公司和杭州禦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論壇上分別發布了兩款白蕓豆創新産品。雲南省食品行業協會蕓豆産業集群專業委員會還分別向雲南白藥集團中藥資源有限公司和杭州禦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授牌,兩家企業將分別作為蕓豆産業集群專業委員會鄉村振興全産業鏈示范單位和新消費品孵化中心,繼續助力雲南白蕓豆産業發展。

  雲南省農科院科技成果轉化管理處處長王暉表示,白蕓豆作為雲南省特有的綠色有機産品,受到全球市場的青睞,近年來,通過不斷努力,雲南白蕓豆産業在原豆種苗選育和科學種植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加速了白蕓豆在科研創新方面的進程,進一步形成“優”“特”“精”的白蕓豆産業集群,促進了白蕓豆資源優勢向産業優勢的轉化,增加了農民的收入,促進鄉村共同富裕。(完)(金穎 肖晨程)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