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戰時你為我們流血,今天我們為你獻血

資訊 2022年07月12日 11:08:24 來源: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

  7月11日上午,雲南省榮譽軍人康復醫院的40余名職工自發集體來到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排好長隊,挽起袖子,指定為醫院殘疾退役軍人、參戰老兵劉衛民獻血。

  老兵劉衛民是河北魏縣人,1958年2月生于雲南開遠,父親是老紅軍,母親參加過遊擊隊,哥哥參過軍。70年代末80年代初,西南邊境突燃戰火,出身軍人家庭的劉衛民一腔熱血,雖然高中畢業後成為一名人民教師,但他放下教鞭,毅然于1978年12月參軍入伍。

  來到前線,劉衛民英勇作戰,榮立三等功。在1979年2月的一次作戰中,劉衛民為保護戰友,不幸負傷致高位截癱,1980年9月轉入雲南省榮譽軍人康復醫院休養至今。

  英雄大愛,情比金堅。入伍前劉衛民已有對象,約定戰後廝守一生。因戰重度殘疾的劉衛民經過一番思想鬥爭,狠下心趕走了前來陪伴照顧的對象。劉衛民説:“她還年輕,我不能拖累耽誤了人家。”此後,劉衛民謝絕了無數好心人的介紹,至今未婚。

  伴隨著戰傷,劉衛民常年與高血壓、肝囊腫、膽囊炎、腎結石、氣管炎、肺氣腫、雙眼結膜炎等10余種疾病作鬥爭。2007年5月,劉衛民突發上消化道出血失去意識,全院職工聞訊後,主動來到血站為劉衛民獻血,而為功臣獻血一直以來都是這個醫院職工的集體行動自覺。

  雖然身有重疾,但劉衛民身殘志堅,心有大愛,與病魔抗爭同時,主動參加醫院文體活動,到機關、院校、社區、企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講戰鬥故事,憶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休養期間,劉衛民先後為“98抗洪”、汶川和玉樹地震、昭通泥石流等災害捐款捐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至,劉衛民第一時間捐出10000元用以抗疫。2019年7月,劉衛民被授予“全國模范退役軍人”稱號。

  “戰時你為我們流血,今天我們為你獻血。”雲南省榮譽軍人康復醫院院長田驍説,我們是集中收治供養1至4級殘疾退役軍人的榮軍優撫醫院,建院以來共接收殘疾退役軍人、帶病復員軍人1700余人,其中既有參加長徵的紅軍老戰士,也有參加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邊境自衛還擊作戰老兵,還有為社會主義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負傷致殘老兵,他們都是人民的功臣。

  完成獻血後,雲南省榮譽軍人康復醫院職工代表來到劉衛民入住醫院,送上全院職工祝福。“您是我們的英雄、功臣,我們一定會照顧好您的。”大家握著劉衛民的手動情地説。因為病情,劉衛民説不出話來,但眼神中充滿了感動和欣慰。(完)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7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