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蒙自市打造青年理論宣講“輕騎兵”范式

2022年05月25日 09:21:16 | 來源:今日蒙自

  10分鐘能做什麼?優秀的宣講員,能用這樣一段“微”時光,講一堂接地氣、聚人氣、有溫度的微型黨課。這,就是“蒙小青”理論宣講輕騎兵的日常。

  蒙自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突出80、90後青年幹部主線,組建了一支120人的“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形成了“專家講理論、幹部講政策、基層講感悟”的理論宣講輕騎兵模式,充分發揮“小快靈”“精準實”的機動性和靈活性。“蒙小青”輕騎兵們活躍在基層一線,有力推動黨的理論宣講走進基層、貼近群眾,通過“多形式組合、多內容融合、多陣地聯動”,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時代,唱響更時尚更走心的“後浪潮音”。

  多形式組合,基層更愛聽

  “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將理論宣講、多媒體線上教學、文藝宣傳等多種形式進行組合,利用“蒙小青開講啦”這一載體,量身定制宣講功能表,一改過去專家一人從頭到尾作報告的模式,輕騎兵們從不同角度和層面開展立體化宣講。在示范宣講中,來自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的理論輕騎兵輪番上臺,通過組合式宣講將説黨史、談理論、話變化等串燒起來。同時推出《我與“蒙小青”的故事》、“蒙自市直機關‘蒙小青’宣講H5展示”等特色,廣維度推進理論宣講進機關、進鄉鎮、進社區、進小區、進學校、進企業、進網站。截至目前,“你,為什麼入黨?”“傳承紅船精神 踐行初心使命”等110余場次主題宣講覆蓋受眾達15000余人,輻射全市5個黨建聯盟片區、23個社區和8個國有企業、4所學校和13個鄉鎮(街道)。

  多內容融合,效果更明顯

  “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將理論、政策、先進事跡和學習體會等多種內容有機組合,將本地事、新鮮事、國家事高度融合,多維化的宣講內容有效滿足了基層不同群體多層次的黨史學習需求。在基層宣講中,市地震局副局長許麗雯以《在紅色情書中尋找信仰的力量》為題,從周恩來與鄧穎超的紙短情長到陳毅安與李志強無字的約定,以生動的例子作引,讓受眾真切觸摸到信仰的力量。西南聯大蒙自小學教師李京蔓講述“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的故事,以小故事講好大道理,以共情産生共鳴。

  多陣地聯動,傳播更廣泛

  在理論宣講中,“蒙小青”既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營造濃厚氛圍,又主動適應移動互聯時代理論宣講新形勢,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融媒體中心等平臺,推動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實現由面對面到“鍵對鍵”,由“一時一地”拓展為“隨時隨地”。既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南湖學堂”“建設者之家”面向市民開展“百姓大宣講”,又通過“院壩會”“火塘會”“田埂會”面向村民開設“鄉村振興大講堂”,理論宣講實現城鄉全域覆蓋。市委市直機關工委開設“百年黨史微課堂”,以時間為軸線,推動“理上網來”。先後錄制了《我,在這裏》《我的名字》等“我”係列MV和《黨群Mojito》致敬蒙自黨員幹部,在“學習強國”等多個網絡平臺播放,反響熱烈。(記者 李陽 馬秋菊 通訊員 楊方)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