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蒙自:“1+6講”做實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

2022年05月10日 16:50:43 來源: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堅持把市民群眾思想引領工作放在首位,搶抓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市的機遇,以“1+6講”為市民群眾樹立正確輿論導向,凝聚人心,為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探索“首講”制度 強化意識規矩

  當下的蒙自市,每一處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完成後,都要由當地黨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進行政治理論“首講”活動。

  近兩年來,鄉鎮、街道黨委班子和宣講傳團成員在8個特色分中心、13個文明實踐所、109個文明實踐站、11個實踐點開展黨史國史、政策法規宣講3500余場次,受眾30余萬人次,進一步強化了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意識,弘揚了擁黨愛國主義精神。

  推進“六講”活動 凝聚思想共識

  圍繞推進“書記講黨課”活動,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時間安排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黨員上黨課,經常性教育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依托州府所在地和“文明蒙自”雲平臺優勢,全市大力推進“專家講理論”活動。“萬名黨員進黨校”“領導幹部線上線下學堂”每年都邀請省委、州委黨校專家,對黨員幹部進行黨的理論宣講30余場,邀請省、州農科專家闡釋惠農富農政策宣講100余場,教育引導種植養殖戶科學致富。

  借助黨員幹部“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雙考核”機制,蒙自市積極推進“幹部講政策”活動。僅2021年,全市黨員幹部到社區開展政策宣講1000余場,受眾3萬人次。

  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蘊優勢,全市大力推進“名家講經典”活動。每年節慶日,“蒙自名家”“蒙自英才”等30余人為不同群體講解經典故事100余場,進一步為廣大幹部群眾樹牢正確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

“名家講經典”活動。馬浩東 攝

  通過推進“模范講事跡”活動,蒙自市以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四德”教育,作為培育市民價值取向的重點內容,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為目標,每年進行“道德模范”“最美蒙自人”評選。在“道德講堂”上由“道德模范”“最美蒙自人”公開授課50余場,引導幹部群眾以更加優良的作風幹事創業。

  聚焦推進“百姓講變化”活動,各鄉鎮、部門還結合實際,建設別具特色的志願服務點。比如,新安所鎮將首個“農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教育培訓基地”設立在73歲的老黨員張建生家,市婦聯聯合新安所街道建設了“母親學校”,鳴鷲鎮小壩心村建設了“初心講習所”。(記者 王愛菊 張艷娥 通訊員 白雪)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8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