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蒙自:“紅色細胞”激活群眾幸福生活

2022年04月29日 17:37:08 | 來源:蒙自市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鎮充分依托利用中共雲南省委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查尼皮紅色教育基地的影響力,多措並舉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為群眾創造幸福生活。

查尼皮紅色教育基地

  築牢“紅色陣地” 打造美麗鄉村

  2000年以來,省、州、市有關部門先後投入4300余萬元,擴建修整查尼皮紅色教育基地,2021年又投入260余萬元進行景區建設。目前,會址已建設形成佔地620余畝,以會議舊址、陳列館、黨性教育室等為主要設施,集宣傳、教育、學習和旅遊觀光為一體的紅色教育基地。

  依托這些紅色資源,芷村鎮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落腳點,積極踐行“三個工作法”,通過“黨建引領+幹群參與+社會幫扶+政策支援+就地取材”方式,以村標、村喇叭、村歌、村舞、村墻、村花的“六村提升”,以及小公園、小花園、小菜園、小造型、小亭子、小公廁的“六小打造”為有效抓手,助推農村文化振興,打造出了查尼皮、白沙坡新寨、扎租白等鄉村振興“樣板村”。

中共雲南省委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

  激活“紅色細胞”賡續精神血脈

  每年建黨節、國慶節等重大節日,各地各級黨員幹部經常集體到查尼皮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圍繞“尋根、對話、感悟、傳承”這一主線,接受紅色文化洗禮。

  為不斷豐富精神供給和擴大紅色資源效應,芷村鎮特別組建“咪哆啋”“老爺爺”講解員隊伍,開展革命遺址講黨史和“小長徵”活動。依托查尼皮紅色教育基地,全面開展“到府式”文明實踐活動,組織志願者堅持在查尼皮沿線及周邊村莊開展“村村放紅色電影”“代理爸媽一對一幫扶留守兒童”等品牌項目活動。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倡導文明出行、優化經營環境,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拓展“紅色旅遊” 帶動經濟發展

  依托整合良好的山水生態資源和厚重的紅色文化資源,芷村鎮一直積極籌措資金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把紅色文化充分融于生態休閒之中,多措並舉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查尼皮村百畝櫻桃園一角

村民在查尼皮村千畝桃園採摘桃子

  依托一部手機遊雲南、微信公眾號、廣播電視等,不斷拓寬“紅色旅遊”宣傳渠道,使遊客及投資者逐年增加。以打造查尼皮“紅色地標”“健康生活目的地”為目標,引導帶動當地群眾拓展延伸農業功能,先後發展萬畝枇杷園、千畝桃子園、百畝櫻桃園、十個羊湯鍋農家美食店等“萬千百十一”新業態文旅休閒産業,同時融入徒步、騎行、讀書、藝術採風等內容,不斷推動鄉村休閒旅遊業發展,促進農民群眾增收致富,全鎮每人平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7391元增至2021年的14590元。(蒿永超 王愛菊 白雪 陳玉山)(圖片由蒙自市芷村鎮政府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7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