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科技賦能 以自主“造血”式幫扶為目標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2月11日 15:57:07 來源: 新華網

  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地處滇東北烏蒙山主峰地區,曾是我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會澤縣燕麥種植歷史悠久,但由于品種老化、技術落後等原因,當地本土春播燕麥産量很低,嚴重制約了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增收。

  近年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援和中國工程院、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雲南省科協”)等相關單位的助推下,會澤縣倣野生菌種植、高原特色林下有機三七種植、何首烏、辣椒種植取得良好效果。燕麥産業、林下産業、辣椒産業、中藥産業、水果産業等穩步推進。其中,不少項目品類已成為雲南省重要品牌。

  在助力産業發展中,中國工程院組織院士專家聯合雲南省科協深入會澤縣調研指導,在政策和科技方面給予會澤縣大力支援,如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省科協主席朱有勇帶領團隊成員多次深入一線,以自主“造血”式幫扶為目標,通過科技和人才項目扶持本土企業做大做強。

  在朱有勇的指導下,2021年會澤縣高原特色林下有機三七種植230畝,已取得有機認證,經過檢測,會澤縣林下有機三七各項指標優勢明顯。2021年就地吸收用工1200余人次,農戶勞務收入累計達20余萬元。

  有了科技支撐,會澤縣政府加大産業資金投入,完善水源等基礎設施建設,以項目撬動社會資本發展林下有機三七産業,預計2022年發展面積突破500畝。

  此外,在中國工程院的大力幫扶下,會澤縣燕麥産業蓬勃發展,建立了“産業拓市場、市場牽龍頭、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的全新發展機制,按照“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的産業發展思路,有效整合全縣與燕麥種植和深加工相關聯的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形成統一經營的閉合産業鏈,有效助推會澤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完)(劉起)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