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華能瀾滄江公司烏弄龍·裏底電站同步實現“無人值班”

2021年12月22日 16:33:43 | 來源:華能瀾滄江公司

  近日,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能瀾滄江公司”)烏弄龍·裏底電廠“一廠兩站”同時進入“無人值班”模式,標誌著華能瀾滄江公司集控10座電站實現“無人值班”。

  自2017年功果橋電站在瀾滄江流域首個實現“無人值班”運作管理模式以來,瀾滄江流域10座電站陸續實施“無人值班”,目前,已實現2000萬裝機、50臺水電機組、10座電站的“遠端集控、無人值班”。烏弄龍·裏底電廠自成立以來積極探索“一廠三站”新型管理模式,有力推進“無人值班”各項工作。

  齊抓共管 凝聚發展向心力

  自2016年12月電廠籌備開始,電站黨委就把“無人值班”擺到重要工作位置、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嚴格按照公司相關規定,籌劃推進“無人值班”工作,同時,編制發布了適應“無人值班”工作模式的應急待命、應急交通、應急通訊等多項管理制度,修編了與“無人值班”相關的運作管理標準、運作交接班管理標準、安全保衛工作管理標準等多項安全生産管理體系標準,為“無人值班”建立制度保障。

烏弄龍水電站全景(2021年7月18日攝)。華能瀾滄江公司 供圖

  歷經兩年多的準備和兩輪機組檢修的品質把控,華能瀾滄江公司完成了一係列技術改造工作,機組安全可靠性水準大幅提升,烏弄龍·裏底電站均一次性通過華能瀾滄江公司“無人值班”現場查評。

  精準整治 全面提升硬實力

  投産後,電廠緊盯精品機組創建目標,積極開展狀態檢修,開展了兩站各軸承軸瓦間隙調整、進水口攔污柵條斷裂問題處理和機組非電量保護功能完善等工作。經過兩輪檢修,烏弄龍1、2、4號機組,裏底2、3號機組修後主要指標達到公司精品機組要求,烏弄龍電站1號機組被華能瀾滄江公司評為C級精品機組,設備存在的重大缺陷和隱患從根源上得到了有效治理,機組穩定性、可靠性全面提高。

  烏弄龍·裏底電廠不斷找準實現精細化運營管理的制約因素,建立了“一個流程”“兩個包”“三個清單”工作機制,持續完善維護工作方案文件包、設備缺陷處理方案文件包等基礎資料臺賬,同步健全了電廠三級安全網絡體係和三級技術監督管理網絡體係,確保安全生産管理、安全防范措施和“無人值班”精準匹配。

  創新驅動 全面增強軟實力

  在實施“無人值班”“智慧電廠”建設等工作中,烏弄龍·裏底電廠組織制訂和採取了一係列科技創新工作激勵和保障措施,提出“創新創造型”電廠建設目標並有序推動實踐,有效保證科技創新工作到位落實。截至目前,烏弄龍·裏底電廠共申請實用新型專利30項(其中已授權15項)、申請發明專利5項、獲得軟件著作權2項。其次,軸流轉槳式檢修作業視頻指導書、10千伏驗電小車、調速器試驗平臺等科技項目成果在生産現場得到廣泛應用。

  厲兵秣馬 深耕厚植保障力

  烏弄龍·裏底電廠依托“雙字”品牌主題活動,以“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邀請各行業專家、教授開展前沿技術、難點攻關等方面培訓,不斷拓寬職工知識儲備。

裏底水電站全景(2021年7月22日攝)。華能瀾滄江公司 供圖

  烏弄龍·裏底電廠建立了以運作規程、調度規程、應知應會等為內容的專業學習日制度;依托華能e學,線上線下多形式、多途徑、全方位開展教育培訓工作,不斷提高廣大職工的管理、技術、技能水準和業務工作能力。同時,以各類勞動、技能競賽為契機,搭建職工與專業人員的交流學習平臺,取長補短,完善自身知識結構,提高理論和實踐水準。

  未來,華能瀾滄江公司將進一步加強無人值班管理,持續提升安全生産管理水準,加快數字化轉型,建設智慧水電廠和智慧集控,提高智慧化管理水準。(完)(肖娜)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