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高新區黨建産業雙向促進 助推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1年12月10日 19:29:26 來源: 昆明高新區

  近年來,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昆明高新區”)堅持提升黨建品質、強化黨建引領,緊密結合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特點,深挖“兩新”組織黨組織潛力,在黨建和産業的雙向促進上不斷探索實踐,助推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根據園區産業布局,昆明高新區將生物醫藥、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等産業全部納入黨組織管理范疇,在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聞泰科技等企業成立黨支部,實現將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同時,昆明高新區推動黨的建設與集團項目、科創、招商、人才等影響園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要素有機融合。其中,依托雲南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園的建設,昆明高新區積極打造黨建+人才平臺,實現黨群、稅務、市場監督以及10個“兩新”黨組織等不同類型黨組織全覆蓋;堅持資源共用、黨員共管、活動共辦、成果共用,不斷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最終實現黨建工作與人才工作雙向聯動、黨建服務與人才服務雙向促進、黨建活動與雙創活動雙向嵌入的效果。

  以區域化黨建聯盟為抓手,昆明高新區整合區域內各類型黨組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通過隊伍聯管、服務聯手、活動聯辦、資源聯享、發展聯促、群團聯建的六聯工作舉措,著力破解基層黨組織條塊分割、力量分散、服務單一、溝通不暢等問題。目前,昆明高新區東、西區黨建聯盟分別由馬金鋪街道黨工委、“兩新”組織黨委負責召集,今年以來動員機關、非公、社區、單位、學習等不同類型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160余場;同時,在大聯盟下設小聯盟,形成了樓宇型、園區型、商圈型等黨建聯盟形式。

  截至目前,昆明高新區已建立基層“兩新”黨組織233個,主導産業中“四上”企業已建黨組織71個。其中,高科技産業黨支部、現代農業黨支部、生物醫藥大健康黨支部率先成為園區産業黨建的“三張牌”,發揮區域黨建和産業聯盟作用,推動建設非公黨建聯合體,逐步實現黨建與産業同頻共振。(完)(金穎 肖晨程)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