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形成稅企合作新局面 雲南省稅務局舉行《稅收共治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2021年11月23日 18:22:1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1月23日電(劉奕)22日,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與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富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舉行《稅收共治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這是雲南省稅務係統更加深入落實好黨中央《關于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創新服務方式、提升行政效率、打造新型稅企關係的創新行動。

  通過協議,稅企雙方以契約的形式把稅企之間傳統的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轉變為平等、協商、合作的關係,實現“他治”與企業的“自治”有機結合。根據協議,雲南稅務部門將以“非必須不打擾”為原則,引導簽約企業對稅收風險進行自查整改,助力企業完善內控體係,構建風險“防火牆”;以“凡需要必回應”為原則,為簽約企業提供跨區域、跨層級、跨稅種事項的稅收政策協調服務和股權轉讓、兼並重組復雜事項的事前裁定服務,與企業一道劃出稅收“同心圓”,構建起互信、合作、和諧的新型稅收徵納關係,推動形成稅企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簽約儀式現場(11月22日攝)。新華網發(管雪雯 攝)

  簽約儀式上,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唐新民介紹,今年1月至10月,雲南省千戶集團和列名企業納稅超過2000億元,以全省1.2 %的企業數量貢獻了全省68.92%的稅收,服務和管理好大企業,就抓住了改革的先手棋和稅收的基本盤。基于大企業具有管理集中、經營規范、納稅守法,有意願以更加積極和開放的態度與稅務部門合作的特點,雲南稅務部門也在致力于不斷完善稅收執法制度和機制,採取非強制性執法方式,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與大企業集團簽訂《稅收共治合作協議》即是雙方共同推進稅收治理的橋梁,更是實現稅收精誠共治,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的一項重要措施。

簽約儀式現場(11月22日攝)。新華網發(管雪雯 攝)

  唐新民表示,與企業簽訂《稅收共治合作協議》,既是順應稅收現代化治理的大趨勢,更是向國際經驗學習借鑒、向先進地區對標看齊的重要途徑,《稅收共治合作協議》的簽訂有助于倒逼雲南稅務部門加壓奮進、提升站位,更好地改進服務和管理舉措,簽約企業可以在稅務部門的幫助下,進一步完善內控體係,變事後管理為事前輔導和事中控制,有利于企業提高稅務管理能力、降低徵納成本和管理成本,構建更加和諧密切的稅企關係。

  在稅企雙方共同遵守稅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的基礎上,《稅收共治合作協議》進一步打破了稅企之間資訊不對稱的障礙,企業通過向稅務部門披露更多的經營資訊,特別是重大投資決策、組織架構的重大變化、資産和股權的劃轉調整、關聯定價方法調整等重大事項,有利于稅務部門針對企業提交的重大事項,在稅收法律法規體係內進行梳理研究,開展事前裁定或給予企業專項政策指導,明確稅收政策執行口徑,提示提醒其中潛在的稅收風險乃至經營風險,避免企業在規劃商業模式時只計算投入産出,沒有充分考慮稅收因素所帶來的損失,從而達到為企業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的目的。

  “本著‘審慎、適度、合理’的原則,本次我們只簽約了2個企業集團,但我們希望能夠‘簽約一戶、影響一片’,明年以及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大企業集團參與到稅收共治中來,有更多的大企業與我們簽訂協議,不斷擴展稅收共治合作的‘朋友圈’”。唐新民希望這次沒有簽約的企業,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援和理解稅收工作,繼續發揮行業“龍頭”的引領示范作用,在依法誠信納稅方面作出表率,與稅務部門一道積極尋求開展共治合作的機會。(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