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便民辦理智慧服務再升級 昆明市西山區稅務局啟用智能辦稅服務廳

2021年11月02日 18:41:03 來源: 昆明市稅務局

  11月1日,國家稅務總局昆明市西山區稅務局智能辦稅服務廳正式啟用,便民辦理智慧服務再升級,填補窗口“8小時以外”及節假日的服務盲區,打通了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的“最後一公里”。

  智能辦稅服務廳分為10個功能區,覆蓋179項涉稅業務,依托大數據和“智能+”思維,融合了人臉識別、智能咨詢、智能導稅、模擬辦稅等技術,最大程度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快捷高效的稅費服務,全天候為便民辦稅提供智慧服務“新選項”。

  智能辦稅服務廳投入使用後可實現70%的涉稅業務自助辦理,預期將分流實體辦稅服務廳約60%以上的人流量,進一步構建“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辦稅服務廳兜底”的辦稅新模式,為納稅人提供簡約、快速的自助辦稅新常態。智能辦稅服務廳設有銀行自助終端,通過進一步整合服務資源、改善管理模式,實現“前臺一窗受理,後臺並行辦理”的整合服務新起點。

  啟動儀式當天,西山區稅務局轄區內30家企業代表在工作人員的輔導下,對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申報、申報錯誤更正、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等多項涉稅業務進行了智能辦稅深度體驗。

  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負責人表示,智能辦稅服務廳是落實《關于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的一項重要措施,建設智能辦稅服務廳是推進稅費服務從“供給側”向“需求側”轉變的重要環節,發揮了現代科技和數據賦能的倍增效應,實現了徵納雙方業務辦理的“雙減”,對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轉型,開啟智慧辦稅新時代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稅務總局昆明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昆明市稅務局以落實“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出發點,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為落腳點,大力推進稅費服務由傳統辦稅向智能化服務轉變。智能辦稅服務廳的投入使用有利于一體推進辦稅便利化改革,充分釋放稅收信息化潛能,進一步推進“智慧稅務”建設,推動稅收徵管提質增效。

  下一步,昆明市稅務係統將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以實時速率為標準、以功能實效為目標,進一步完善、提升、拓展智能辦稅服務廳的各項功能,構建起覆蓋更廣、觸達更深的智慧辦稅“新生態”,讓納稅服務更智能、更優質、更高效。(完)(符琦)

[責任編輯: 劉雲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8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