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奮進逐夢之旅 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首機投産發電五周年

資訊 | 2023年06月09日 19:45:05 | 來源:華能瀾滄江公司

  今年6月9日,是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首臺機組投産發電五周年的日子。在中國華能集團“領跑中國電力、爭創世界一流”和華能瀾滄江公司創建世界一流現代化綠色電力企業的號角聲中,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以安全生産為中心,以創建世界一流現代化水電廠為主線,圍繞打造本質安全、效益領先、創新發展、和諧幸福的“四型”電廠目標,在攻堅克難中砥礪前行,在乘風破浪中揚帆遠航,沿著創建世界一流現代化水電廠的道路奮勇進發、行穩致遠。

  聚焦黨建引領,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五年來,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國有企業責任使命,結合實際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安全生産”品牌探索實踐。同時,電廠深入實施人才強企戰略,著力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暢通管理和技術技能人才發展“雙通道”,大力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為人才成長搭建平臺、提供舞臺,促進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目前,電廠累計向華能係統輸送各類人才50余人,一大批青年員工成長為領導幹部和技術骨幹。

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狀(資料圖)。黃登·大華橋電廠 供圖

  聚焦安全生産,跨越精益生産新高度

  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將安全生産落實到每一個工作環節中,為機組安全穩定運作保駕護航。截至6月9日,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運營裝機總容量282萬千瓦,累計實現安全生産1827天。

  五年來,電廠累計發現一般問題及隱患5674項,整改完成5628項,整改完成率99.19%,切實做到把安全風險管控挺在隱患前面,把隱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同時,電廠著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綠色生態水電廠,形成了一套全面的陸生生態、水生生態、施工環保生態保護體係,並建成瀾滄江流域規模最大的魚類增殖站——黃登魚類增殖站,首創高壩魚類過壩技術,創新建成提升高度世界第一(152米)的過壩升魚機係統。

國家優質工程金獎(資料圖)。黃登·大華橋電廠 供圖

  聚焦創建一流,塑造追求卓越新品牌

  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認真落實中國華能集團和華能瀾滄江公司創一流部署要求,圍繞“六個一流”目標和“八個一流”指標體係,對標整改、持續提升,把一流的意識和標準貫穿于經營改革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

  經過不懈努力,電廠在生産運營、技術創新、設備治理、隊伍建設等工作方面均取得了明顯成效。2021年10月18日,黃登、大華橋水電站同步實現無人值班,成為華能瀾滄江公司首個“一廠兩站”管理模式下同步實現無人值班的電廠。

  近年來,電廠成功“啃”下了黃登水電站高水頭下蝸殼取水機組振動大、大華橋水電站集電環溫度高、“兩站”全廠無結露、黃登水電站實現自然通風等“硬骨頭”;設備技術指標、運作工況顯著提升,將科技創新優勢轉化為經營發展效益;“兩站”廠房的工作環境和形象面貌不斷提升,現場設備健康水準實現質的飛躍……

安全月啟動儀式(資料圖)。黃登·大華橋電廠供圖

  聚焦創新制勝,注入改革發展新動能

  五年來,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堅持創新引領,打造發展新引擎,不斷健全創新機制,持續提升管理創新能力,圍繞安全生産、庫壩管理、生態環保等領域開展科技研發工作,持續加強信息化與生産、管理業務的融合發展,努力實現科技創新引領電廠發展。截至2023年6月,電廠完成各類專利授權共116項,21項科技創新成果獲得省部級、行業級表彰。

  聚焦無人值班、設備運維、機組檢修等工作重點,電廠鼓勵青年員工通過設備改造、技術革新等方法解決現場實際問題,取得了諸多具有實際效果和可推廣價值的技術成果。其中,電廠實現的一鍵倒換10千伏廠用電係統,通過監控係統遠方發令方式執行順控流程,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且杜絕了人員誤操作風險,成為華能瀾滄江公司係統內首家實現了10千伏廠用電係統全自動一鍵倒閘功能電廠。

示范企業(資料圖)。黃登·大華橋電廠 供圖

  聚焦社會責任,譜寫企地和諧新篇章

  華能黃登·大華橋水電站地處我國“三區三州”之一的怒江州境內,電廠按照“地方所需、電站所能”的原則,通過電站建設、繳納稅費、“百千萬工程”等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改善周邊基礎設施和生産生活條件,累計投入3000多萬元實施“百千萬工程”,改善少數民族村寨醫療衛生、農田水利、人居環境、村容村貌等條件;職工累計捐資助學60多萬元,幫助3000多名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消費扶貧900多萬元,吸納5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電站工程建設和生産運營輔助工作;支援劍蘭二級公路1億元,投入25億元建設瀾滄江上游沿江公路、2.7億元改造沿江四個鄉鎮街道道路及村寨道路硬化,打通了沿江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幹道和“微迴圈”;累計繳納稅費30余億元,成為當地穩定的財稅來源。

  站在新起點上,華能黃登·大華橋電廠將牢記“為國家和人民奉獻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電力”的初心使命,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書寫新歷史篇章,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水電廠。(完)(趙靜)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6164